昨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左二)携夫人在北京平谷区挂甲峪村参观。平谷区“乐谷”提琴制作顾问常中秋代表平谷送连战一把小提琴。常中秋说,连战主席收到这份礼物很开心,现场还拿起刨子体验了琴身打磨工艺。平谷小香玉艺术学校的小学员在现场用这把琴演奏了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张浩 摄

昨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夫人在平谷区挂甲峪村一户农家做客。张浩 摄

  专家分析称,连战已成为两岸关系向好的纽带

  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连战以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团对大陆首访。60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确定未来两岸关系的总基调。

  此后,连战卸任国民党主席身份后,又以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身份先后对大陆进行了15次访问。访问主要包括看望亲友、参加两岸重要民间活动、参加大陆重大国际性活动等内容。

  中国社科院对台学者褚静涛表示,2005年以前,两岸政党间的交流几乎没有。2005年,连战在台湾岛内巨大政治压力下率团访问大陆,从客观上说,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正因此次“破冰之旅”,连战得到了大陆方面的信任和认同。在卸任政治身份后,连战一直担当着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角色,两岸重大民间交流活动及重大国际性活动都会邀请连战出席。比如连战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从某种角度来说,连战已经成为两岸关系持续向好的一个纽带角色。”褚静涛认为,当前,两岸间的交流正在从民间交流、党际交流迈向主管事务部门交流的阶段,如前不久的“张王会”,这说明岛内与大陆加强交流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在这其中连战功不可没。

  连战到访过大陆哪些城市?

  到访京沪次数最多,其中6次访京、4次访沪

  此次访问中,除了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的日程外,连战还将前往辽宁沈阳为其外婆扫墓。

  2005年,连战曾到访沈阳,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向连战赠送了连战母亲赵兰坤的档案复制件作为礼物,这让连战兴奋不已。

  记者发现,10年间,连战访问过大陆很多城市。由于连战的母亲是辽宁沈阳人,连战曾两次到沈阳祭祖扫墓。连战出生于西安,曾在重庆生活,祖父曾在杭州生活,这些城市都有连战的足迹。

  在重大政治活动和民间交流活动方面,北京、上海是连战到访最多的城市。2005年、2006年、2008年4月和8月、2013年3月和2014年2月,连战6次到访北京参加会见和活动,均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规格接待。2005年、2008年、2010年4月和9月,连战4次到访上海,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海世博会等重要两岸及国际活动。

  此外,连战还到访山东、湖南、四川、河南、新疆、福建等省份参访考察,为岛内与大陆各省份间的交流牵线搭桥。

  连战访大陆有哪些人随行?

  此次率岛内各界人士访问大陆,随行80余人

  此次连战访问大陆,随同访问的有岛内各界人士80余人,包括政党人士、民意代表、宗教、工商、教育、妇女、媒体、青年、少数民族、退役将领、工会等民间人士,大陆民众较为熟悉的新党主席郁慕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星云法师等在列。

  在昨日举行的“习连会”中,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作为台湾宗教界代表随同连战参加会见。

  记者梳理发现,2005年,连战以国民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时,参访团队规模约为70人,成员主要包括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吴伯雄、林澄枝,秘书长林丰正,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来自文传会、组发会、考纪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连战的家属、亲友。2006年,连战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时,参加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的随行人员也主要以国民党党内人士及亲属为主。其他大多数访问以民间身份为主。

  褚静涛称,10年来连战访问大陆多以参加两岸活动、探望亲属、祭祖等事由为主,随行人员并不多。此次参访是连战首次率岛内各界人士访问大陆,也是10年来连战率团参访人数最多的一次,随行人员不仅包括政、商、宗教领袖等,还包括青年、少数民族、工会等人士,这是很少见的。这说明连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让台湾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都能与大陆各界进行交流,加强两岸各个领域的理解和信任。

  连战曾在哪些高校演讲过?

  在北大、厦大演讲,批驳台湾“去中国化”政策

  连战访问大陆过程中,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在名校演讲。

  2005年4月,连战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开启“破冰之旅”。此次访问中,连战到访北京大学并演讲。演讲中,连战提出岛内首先应认同中国这个国家,只有认同“一中”才能促进两岸的和平,在一个和平的架构之下两岸才能够互惠互利、双赢和平,从而发展自己的经济。

  连战还提及岛内有一些政治人物为了选票炒作族群,撕裂社会,这是非常没有道德的事情。对当时岛内所谓“去中国化”的政策,连战认为是非常让人遗憾的事情。

  2006年4月,连战在厦门参访期间赴厦大,被厦大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他用37分钟的精彩演讲感谢获授这一殊荣。在演讲中,连战再次严辞批驳台湾民进党推行的“去中国化”政策。他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的逆流,假如不加扼制,孙中山就会变成外国人”。连战奉劝那些试图搞“去中国化”的人不要“自不量力”,毕竟中华文化是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连战16次访问大陆

  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

  2005年10月 转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再度访问大陆,先赴沈阳看望亲友,之后到山东、上海、湖南、四川等地参观。

  2006年4月 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

  2006年10月 出席在博鳌举行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2007年4月 在河南新郑市参加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参加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07年9月 在西安祭祖参访后率团访问新疆。

  2008年4月 来北京参加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的“水袖”雕塑安放仪式。

  2008年8月 应邀出席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胡锦涛会见。

  2008年12月 参加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09年4月 赴陕西黄帝陵祭祖,出席大陆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2009年7月 在天津参加津台投洽会。  

  2010年4月 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2010年9月 出席台胞社团论坛。

  2012年9月 出席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2013年2月 访问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连战。

  2014年2月 连战率团来北京参访交流,将赴沈阳为外婆扫墓。

  17日晚

  连战一行抵达北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设宴欢迎。

  18日上午

  连战到平谷区挂甲峪村参观访问,夫人拉琴、连战题字。

  18日中午

  与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见面,获赠两部大陆本土品牌的小米手机。

  18日下午

  钓鱼台国宾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连战。  

  19日

  再访北大,完成该校2005年颁赠名誉教授给连战的程序。

  20日

  赴辽宁沈阳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