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奥斯维辛,时任德国总统沃尔夫敬献花圈。


2008年5月9日,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


2004年4月19日,耶路撒冷,汽笛声中行人原地站立默哀。


1941年12月7日,小船在救援遭日军偷袭的“西弗吉尼亚”号。


1942年3月8日,日本战机空袭新加坡。

  波兰、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将1月27日设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二战屠杀中的死难者;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将德国投降的翌日设定为胜利纪念日,在这一天他们为战争中牺牲的战士哀悼,并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包括联合国2005年确定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国际上有许多类似的“公祭日”。

  联合国

  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

  ●背景:

  1945年1月27日,苏联军队解放了最大的纳粹死亡集中营波兰奥斯维辛,二战期间,在这里110万人遭纳粹屠杀。

  ●目的:

  2005年,第60届联大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此反对任何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做法,并要求所有国家教育并帮助下一代了解有关种族屠杀的罪行。

  ●官方活动:

  多国将1月27日设为公祭日

  波兰

  波兰每年1月27日会举行活动纪念奥斯维辛解放。2005年1月27日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上,时任德国总统克勒等44个国家领导人以及集中营幸存者等数千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德国

  1995年通过法律设定1月27日为大屠杀受害者纪念日。今年1月27日,总统府、总理府、各部委及下属各机构均降半旗,德国联邦议院为悼念遭纳粹屠杀的死难者,举行追悼会,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均出席纪念仪式。

  英国、意大利等通过立法将1月27日设立为法定纪念日。

  新加坡

  全面防卫日

  ●背景:

  1942年2月15日,日军攻陷狮城。日军进城后展开针对华人的大屠杀。

  ●目的:

  新加坡于1967年2月15日竖立“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并将每年的2月15日设立为“全面防卫日”,以纪念日占期间死难的同胞。并提醒新加坡年轻一代牢记日本统治时期的悲惨日子,让他们了解自由与和平的可贵及全面防卫的重要性。

  ●官方活动:

  每年2月15日,官方纪念活动在“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举行。新加坡政府、警察部队、宗教团体、中华总商会、死难者家属代表等参加悼念仪式。

  俄罗斯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

  ●背景:

  1945年5月8日,德苏签订纳粹德国无条件投降书,二战欧洲战场结束。

  ●目的:

  苏联将德国投降翌日5月9日定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战胜德国法西斯的纪念节日,并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的胜利。

  ●官方活动:

  这一天是俄罗斯的法定假日。每年这一天,莫斯科都要举行盛大集会和阅兵式。国家领导人前往红场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进行哀悼。

  多国纪念同一日

  同时在这一天庆祝的国家还有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波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英国、乌兹别克斯坦等。

  以色列

  大屠杀纪念日

  ●背景:

  六百万犹太人在二战期间惨遭纳粹屠杀。

  ●目的:

  1951年以色列首次举行大屠杀纪念日活动,该纪念日在1959年正式通过立法。日期在每年犹太历尼桑月27日(4月7日至5月7日之间),悼念被屠杀的犹太人,纪念勇敢抵抗纳粹屠杀的犹太英雄。

  ●官方活动:

  全国默哀以向死者哀悼。全国降半旗,所有电视台和电台节目都报道相关纪念活动。

  美国

  珍珠港事件纪念日

  ●背景:

  1941年12月7日,美国珍珠港海军基地遭日本袭击,致约2300多名美军官兵丧生。第二天,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讲话,称12月7日为“国耻日”,对日宣战。

  ●目的:

  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12月7日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以勿忘国耻,纪念死伤将士。

  ●官方活动:

  官方每年这一天会举行悼念仪式。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隆重举行,美国政府、军方和退伍军人组织代表以及普通民众约3000人出席活动。

  纪念日当天

  娱乐场所全关闭

  除大屠杀纪念日和5月9日的国家胜利日,以色列第三个死难者公祭日是犹太历以珥月4日(公历4月15日和5月15日之间),这是以色列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当天上午11点整,汽笛声在以全国响起,人们伫立默哀两分钟,即使在高速公路的司机也不例外。全国42个军事墓地开始举行正式追悼仪式。电影院、餐馆以及其他娱乐场所均关闭,学校也专门举行活动纪念阵亡士兵。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