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2014年两会上,服务员们将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提供矿泉水。不仅如此,矿泉水瓶上还会贴上标签,上午开会没喝完下午接着喝,只有喝光自己的矿泉水,服务员才会为其提供第二瓶。

  会场提供茶水,特别是为主席台上的嘉宾“沏茶倒水”,以往是两会的“寻常一景”,服务员摆茶杯倒热水的图片几乎每年都是热门两会图片。

  喝茶水当然要用到茶叶。据报道,2007年,茶叶首次成为两会指定用品,两会“特供茶”的概念也被诸多茶企甚至政府热炒。

  两会特供茶遴选标准高

  要想从众多茶叶中脱颖而出,成为两会“特供茶”,有哪些标准呢?

  据《京江晚报》2010年3月4日报道,丹阳市生产的“龙庆茶”成为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唯一“特供茶”。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下榻的京西宾馆,在选择 “特供茶”时要求非常严格,最少有四项标准:

  茶树必须生长在原生态的地方;茶叶必须获得无公害绿色产品称号;有一定知名度,在全国性的茶叶大赛评比中获得大奖;茶叶送样检测达到农药残留安全标准等。

  最终,丹阳市生产的“龙庆茶”符合了以上4项条件,从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安徽等产茶大省的29家企业送样检测中脱颖而出。

  茶企人大代表两会忙

  据大江网2005年3月28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茶企德宇集团董事长刘浩元曾在两会上忙着“卖”茶。

  1999年,该茶企的一款茶叶成为人民大会堂“特供茶”,“细心的”代表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喝茶时被该茶的清香甘甜、珍鲜馥裂所打动,得知制茶企业的老总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便纷纷打电话要买茶。

  从此以后,每年的两会都成为刘浩元展示产品的最佳舞台。代表委员们喝得好都会打来电话要求购买。2005年,刘浩元带了1000多公斤的茶叶都不够卖的。

  2008年,据景德镇日报报道,刘浩元的一款茶自1999年开始,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全国两会“特供茶”。

  300万元大红袍送代表、委员

  “特供茶”当然得是好茶,好茶可是比黄金还要贵哦。2012年3月,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了18万元的天价,而购买同等重量的黄金只需17万。虽然只是个案,却足见高档茶的价格不菲。

  《中国青年报》评论说,“三公消费推高了茶价却是不争的现实。如果进行一个专项统计,三公一年消费的茶叶,恐怕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那么,代表、委员们开一次全国两会要喝掉多少钱的茶呢?

  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中华合作时报》报道,2007年,一家茶企的大红袍成为两会“特供茶”,这家茶企的老板介绍,“价值300万元的大红袍已经送到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手里,给两会代表送茶的目的是让他们了解中国的茶文化,进而关注茶业的发展。”

  这批价值300万元的“特供茶”平均到5000多名两会代表、委员身上,大概每个人喝了价值约600元的茶叶。

  这么看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喝的茶,只能算普通档次了。

  特供茶进京,县委书记送行

  一款茶叶成为“特供茶”,不但能成为茶企的黄金卖点,还能成为当地政府的“骄傲”。

  “岳西翠兰”是一种优质的云雾茶,产于皖西大别山腹地岳西县,因外形芽叶相连,舒展成朵,色泽翠绿,形似兰花而得名。

  由安徽岳西县茶叶协会主办的“岳西翠兰茶叶网”上,有这样一篇稿子,《两会特供茶——岳西翠兰进京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花团锦簇,彩旗飘飘,一派喜庆景象”。根据稿件描述,2011年2月22日,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特供茶——“岳西翠兰”进京发车仪式在岳西农业大厦启动。启动仪式由县长周东明主持,县委书记汪谦慎还发表了重要讲话。

  汪谦慎认为,“岳西翠兰”再次进京作为全国两会特供茶,“是全县人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一件盛事……是全县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晶”。

  在二百人的欢送和隆隆的礼炮声中,满载着两会“特供茶”——岳西翠兰的专车启动,奔向了北京。

  □白菜从来不读书

  参考资料:

  大江网:代表委员喝赣茶http://www.jxnews.com.cn/oldnews/n1208/ca803022.htm?COLLCC=1329062995

  京江晚报:丹阳“龙庆茶”成为今年全国人代会唯一特供茶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0-03/04/content_1461042.htm

  岳西翠兰茶叶网:两会特供茶——岳西翠兰进京发车仪式隆重举行http://www.yxclw.com/csdt/201103/50701.html

  中华合作时报:http://www.zh-hz.cn/html/2007-03/15929.htm

  景德镇日报:十年飘香人民大会堂http://www.jdzol.com.cn/get/finace/finacenews/LocalDynamic/200803030521811024085220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