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日,全国已有浙江、江西、安徽、北京等八个省份依法(修订后的地方人口计生条例)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新政。但与此同时,全面放开二孩的声音也受到空前的关注。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全面放开是否现实,是否会对中国人口规模的控制带来压力?记者将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陆续带上两会。

  针对各界普遍关注的中国何时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称:“没有时间表”。

  李斌强调,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我国人口众多这一基本国情没变。所以,“政策可以调整,国策不能动摇”。

  对于未来的计划生育工作任务,李斌描述:要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密切监测人口变动情况,注意研究解决在调整完善政策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统筹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之间的关系,统筹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进步和家庭幸福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口环境。

  ■ 问建言

  委员5次提案呼吁加速计生政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今年两会上再提完善生育政策的提案。这已是他和委员刘大钧自2010年以来就人口政策调整的第五次提案。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密切监测全国和各地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的出生人口和总和生育率的变化。同时,呼吁加速计划生育政策改革,全面放开生育,推进面向未来的积极人口政策。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放开二孩” 政府现在要做好准备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表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就会面临一个二孩全放开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早晚要面临这个问题,因此政府现在就要做好准备。”

  他建议,启动全面研究放开二孩的政策,包括一系列配套制度安排,并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披露。

  马旭表示,目前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是1.5个亿。放开单独二孩之后,中国每年也就是增加不超过200万人口。他说,毋庸置疑,单独二孩的放开,有利于未来劳动力补充,改善目前“421”的家庭结构,但是对于解决老龄社会问题,“不能预期太高。”

  他说,到2033年,老龄人口大约占比会达到32%—33%。按照现行单独二孩政策,最多能为老龄人口降2到3个百分点。“中国老龄化趋势是不能改变的,‘单独二孩’只是一个缓冲而已。”

  马旭表示,现在生育群体有1500万,另外没有准备要孩子、怀孕后流产的群体,据专家测算是3000万人。他表示,政府应当重视妇女生育能力问题,保障妇女健康和权益。“否则,未来放开了,也生不了了。”

  新京报记者 温薷

  ■ 问现状

  “单独二孩”8省已落实

  截至昨日,全国已有浙江、江西、安徽、北京等8个省份依法(修订后的地方人口计生条例)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新政。

  对于22省份未落实新政的原因,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曾公开解释: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依法实施,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各省份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制定了地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并在其中具体规定了本地的“二孩”生育政策。因此,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应由各省级人大修订当地的《计生条例》,增加“二孩”生育的合法条件。何时启动由各省份视修法进程决定。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玉学介绍,各地陆续启动,有利于避免同时期出现大范围生育高峰。

  在全国率先放开“单独二孩”生育审批的浙江省,新政实施一个月,全省再生育审批加起来,仅2422例。

  “全省申请情况平稳,没有出现井喷状况。”浙江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介绍,北京各区县基层计生办也并未出现“单独”夫妻排队申请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旧话重提】

  2009年

  计划生育副总设计师田雪原在人民日报撰文,抛出“二胎方案”:夫妻双方有一个为独生子女的,可生二胎。

  中科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经济参考报》撰文要求放开二胎生育。

  2011年3月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极低的国家之一。国家应放宽生育政策允许生二胎,特别是城镇工薪阶层。允许这些有抚养能力和育人能力的家庭生二胎,可更大程度上增大社会受教育群体,减少国家负担,提高社会整体素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人口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很多专家对此做了研究。逐步放开,我是赞成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建议和观点。现在在农村,生了一个女孩后可以再生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已经放开,城市也应该放开。

  2012年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建立国家计划生育指标转赠平台,允许有第二胎合法生育指标的公民自愿通过平台转赠第二胎生育指标,高学历者、富裕阶层、公务员等可从平台中申请第二胎生育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蔡昉:独生子女政策的确执行时间过长,应尽快放开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的政策。

  2012年7月

  15名学者联名向全国人大上书,呼吁松绑二胎政策,要求在尊重公民生育权的前提下,让公民自主、负责任地生育。他们认为,人口政策属于国家战略政策,短期不是非常紧急,但长期不调整等问题出现则没有了调整机会。

  2013年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中国不同省份在经济发展和人口等各方面状况差别很大,应该分类、分省份、分步骤逐步放开二胎政策。一线城市、人口多的城市可以放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欧广源:现在计划生育的负面影响日趋明显,一是独生子女引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如失独家庭;二是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重,60岁以上的老人已接近全国人口总量的19%;三是男多女少,人口比例失衡;四是为了抓计划生育,基层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矛盾重重。我的意见是,提倡生一胎、允许生二胎、坚决控制第三胎。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城市与农村,一律允许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