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对马航失联飞机搜索进入第24天,中澳双方均加大海空搜寻力量的部署,共有10架飞机和10艘舰船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展开搜寻。此外,载有黑匣子搜寻装备的澳海军“海洋之盾”号离港。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在找到失联客机残骸之前不会设定搜寻期限。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明日将前往澳大利亚珀斯马航失联客机搜索一线。 

  

  昨日,对MH370失联客机的搜索进入第22天。在珀斯海军基地,由澳美两国联合组成并载有黑匣子搜索仪的舰船已准备就绪,预计今日出发。 

  MH370失联以来,中国政府调动各方资源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30日,中国已有7艘舰船携带5架直升机抵达珀斯以西的新调整海域,成为MH370海上搜救的绝对主力。从最初南海搜救到远赴南印度洋,中国舰船海上已辗转上万公里。 

  马航失联已三周,CNN等国外媒体在此前报道中备受追捧,他们通过挖掘事件的关键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马来西亚政府加快调查进度,我在赴马采访过程中亲身感受到外媒记者如何报道此事,这其中既有激动人心的突破时刻,也有碌碌无为的蹉跎时光。 

  

  《今日美国报》采访到的一名马来西亚警方高级调查人员称,目前机长扎哈里已被认定为主要的“嫌疑者”。纷乱的说法,使得围绕MH370客机的谜团越来越重。 

  

  泰国和日本昨日称,两国卫星当天发现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漂浮物。澳大利亚珀斯市市长当天表示,珀斯正积极准备,为马航MH370航班乘客家属来珀斯提供帮助。 

  

  26日下午,马方就MH370航班失联再次举行发布会,马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根据法国卫星信息,在澳大利亚珀斯以南发现122个疑似属于失联航班的物体,目前正在确认这些物体是否与MH370有关。 

  

  昨日是皮尔斯空军基地搜救马航以来派出人员装备最多的一天。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美国、日本及韩国六个国家参与了当天的搜救行动,共出动了七架军用飞机和五架民用飞机。 

  

  仅凭数声微弱的信号,如何能确定在万米高空失联客机的位置?马来西亚政府依据英国机构一个理论推演,便确定了客机的“结局”,是否符合常规?截至25日晚,距离客机失去联系已经过去18天,仍没有找到哪怕是一小片客机的残骸,多国联合搜救队伍还有什么对策? 

  

  随着飞机搜救、事故调查工作进展的同时,事故受害人的赔偿问题也开始提上日程。法律专业人士指出,一旦证实客机失事,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最少可获得1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如果机组人员参与恐怖劫机,赔偿有可能达到500万人民币以上。 

  

  此次事故的复杂性、调查的艰巨性,远远超过法航AF447空难,而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能力、协调力,较法国尚有相当差距,可以考虑适时将搜索和调查的主导权移交给专门的国际协调机构,对相关各方都是一件好事。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期间十分牵挂马航失联客机上包括我国同胞在内的乘客的生命安危,一直密切关注搜寻进展情况并作出工作部署。 

  

  25日下午,马来西亚官方在首都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通过数据分析,确认失联航班已经“终结”于南印度洋,隐瞒部分消息是怕公布细节会危害调查结果。 

  

  昨日中午,澳大利亚皮尔斯空军基地里没有传出飞机马达的轰鸣声。银灰色的云层下,数架P3C反潜机静静地趴在跑道上,天气恶劣,此日搜救暂停。澳方表示在飞机残骸找到之前,一切都是猜测。 

  

  3月24日晚10时,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马航失联客机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奉命紧急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萨鲁丁。 

  

  24日,马航公布失联飞机调查结果,总理纳吉布称,根据海事卫星Inmarsat和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的数据,失联航班终结在南印度洋,此次调查采取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分析方法。该声明引发国际媒体一片质疑,焦点主要集中在为何在没有黑匣子和飞机残骸的情况下就判定空难结果,马方确定“终结”的数据是什么,前所未有的技术是什么? 

  马方仅仅根据英国方面的数据分析,就发布确认飞机坠毁的结果,仍然缺乏实物证据的支持。即便飞机坠毁,也不等于所有乘客全部遇难。 

  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20分,由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239人中包括153名中国大陆乘客。北京时间3月24日22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客机在南印度洋“终结”。这前后的17天,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国家携手搜救的17天,是失望和希望交织的17天,是与时间赛跑的17天。 

  3月24日晨,澳大利亚皮尔斯空军基地的停机坪上,两架浅灰色的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启动,准备前往距此处西南2500公里以外的海域进行搜索。 

  3月8日凌晨,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起飞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包括机组成员共有239人,其中154名中国乘客。3月24日22时,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飞机“终结”于南印度洋。马航也发表声明称机上乘客无生还可能。 

  

  马来西亚总理刚刚宣布,根据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的分析,MH370已经坠毁。新京报记者随即致电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该局新闻办公室表示,“暂时不会就MH370调查作出任何评价和回应,同时也不会接受采访。”   

  

  马方今晚22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会上正式通告称,根据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数据显示,MH370航线向南印度洋飞去,而此条航线远超于其航油储备。“我非常痛心的告诉大家,MH370坠毁于南印度洋”,其地点位于珀斯西部。 

  

  23日,马来西亚方面表示,法国卫星在马航南印度洋搜索区域拍摄到了可能与MH370相关物件。鉴于好天气在23日结束,以及黑匣子剩余电量仅够再维持两个星期,多国紧急扩大在南印度洋搜索。另外,据英国媒体报道,机长起飞前与神秘女子通话,该女子被指用假身份登记电话卡。

  

  军用雷达图显示,飞机最后一次出现在军事雷达上是在凌晨2点22分,当时正飞过马六甲海峡,距离马来西亚“Butterworth”军事基地200海里,角度为285度。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业务司令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到这架失联飞机,以及黑匣子,“没有黑匣子,很多问题是得不到答案的”。马来西亚已同中国政府成立的调查小组,进行了几轮讨论,并对中国的调查小组授权分享马来西亚军事雷达截图以及录像等。

  

  MH370的疑似位置,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的卫星图像成为马航失联以来的最重要的线索,昨日,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多国飞机、船只起程前往疑似海域。但是澳大利亚P-3C和美国P-8反潜巡逻机最后都无功而返,搜集将在今天重新开始。  

  

  在昨晚的吉隆坡发布会上,马方通报称,就澳方在搜救海域发现两可疑物,马寻求多国帮助,将有18艘舰船29架飞机投入搜寻。马方同时披露,MH370航班最早的线索来自中国卫星,目前第一要务仍是寻找飞机及黑匣子。  

  

  习近平表示,目前搜救工作难度较大,有关海域情况复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希望澳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也希望澳方为中方搜救工作提供协助。  

  据美国广播公司随美军P-8飞机的记者报道,P-8飞行员称刚刚在海面上发现无法确认的残骸。现在距离澳大利亚西南部约2100公里,飞机正在降落以作确认。>>

  在20日10时的家属沟通会上,马航工作人员同失联乘客家属介绍了最新的搜救情况。目前,全部搜救面积已达224万平方海里。>>

  20日晚,马来西亚政府派出的高等级团队将乘坐航班抵京,并在明日的沟通会上同失联乘客家属见面。高等级团队成员将包括马方总理特使、马方外交部特使、马方皇家空军特使、马方民航局特使及马来西亚航空特使。    >>

  在今日10时的家属沟通会上,马航工作人员向家属表示,马来西亚外交部已向南北走廊上所有国家发出外交照会。目前已有26个国家参与搜救,几乎涵盖南北走廊的所有国家。 >>

  今日10时,马航工作人员在丽都饭店家属休息区同家属召开沟通会。马航表示将继续向失联乘客家属通报最新的搜救信息。  >>

  马来西亚媒体援引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调查人员从机长家中搜到的飞行模拟器中,发现了5条印度洋附近机场跑道的资料,认为这或许能为调查MH370的去向提供帮助。MH370这样的波音777客机如果降落,这5条“神秘跑道”能否容下?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失联至今,来自26个国家的搜救力量仍未找到客机的下落。越来越多调查信息披露,但相关的疑问似乎并未减少。  

  

  昨日10时,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可排除中国乘客涉嫌恐怖主义。中方对所有乘客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未发现有任何破坏行为的证据,可将中国乘客涉嫌恐怖主义的嫌疑排除。  

  

  昨日,美国卫星分析师,位于加州的卫星顾问公司TMFAssociates的首席专家蒂姆·法拉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目前调查人员通过海事卫星和失联飞机沟通的ping指令勾画出两条飞机可能到达的弧线图,但调查人员应该还掌握除飞机身份之外更多的信息,接下来几天可以将定位范围缩小。  

  台湾南投南开科技大学学生谢孟修17日从网络卫星照片中发现一架飞机降落在树丛中,疑似失联马航客机。17日下午,照片提供方--美国数字地球国际公司(Digital Globe)的北京代表处官微称,初步分析结果不是失联客机MH370,而很可能是飞行中的一架飞机。>>

  

  近日有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称,失联客机曾在失联8小时中采用了“地形掩护”战术,借以匿踪。它援引调查人员的话称,马航失联客机曾在失联的8个小时中持续低飞并采用“地形掩护”战术,以躲避雷达追踪。  >>

  今日8时,在泰国湾待命的中方舰船将全部出发,在新加坡临时集结准备后,兵分两路,分别向南、北两个指定区域出发,开展搜救行动。  >>

  马航方面18日表示,根据马国政府总理的发言,此次事件是有预谋的行为,马国警方目前正展开调查。但不管是意外事故,还是劫机刑事案件,马航绝不会推卸其赔偿责任,或以刑事案件为由拒绝或降低其赔偿。  >>

  

  对于MH370更多的信息,昨日马方在发布会上表示:相关的军方消息尚未透露,因为内容较敏感,从国家利益角度出发,暂时不便对外发布,何时发布仍需评估。这一番发言更加让人疑惑,究竟马方还藏着什么信息?哪些信息是我们知道的?哪些信息是马方手中应该掌握却没有公布的?  

  

  李克强强调,搜寻和调查要同步进行,通过调查及时为搜寻提供更加准确和全面的信息。李克强表示,希望马政府和马航履行好相关职责,继续在北京和吉隆坡做好中国乘客亲属的安抚工作,及时向他们通报搜救进展等有关信息。  

  

  失联航班在马来西亚与越南航空管制区交接后,立即关闭外联并掉头飞行,表明劫机为精心策划,选定了关键节点失联,造成两方航空管制的失控。  

  

  昨天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航CEO表示,通过计算剩余燃油的飞行距离,目前的搜寻范围可能非常大。马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展示了失联航班MH370可能途经南北两条线路的示意图。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7日要求马方继续通报准确和全面的信息,并对在北京和马来西亚的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负责到底。  

  现在用于分析和推算失联客机航迹所依据的信号是由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接获的,所以弧线只能是同一半径。如果另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同时接获信号,就可以推算出另一半径及其弧线;两段弧线交叉点是客机发送信号时所处实际位置。  

  16日,连续雾霾高温数日的吉隆坡迎来了一场细雨,记者前往失联航班机长及副机长住处进行探访。亚总理发布会的信息,MH370事件已发生性质变化,今后飞机失联的消息全部由国际社会和马来西亚政府和权威机构发布。2.从下周一开始,将在每天18时,在各个酒店,有专人,征求乘客家属的诉求,并在第二天18时答复诉求。  

  马方昨日表示已经开始调查所有机组人员、乘客和飞机起飞前检修的技术人员,此外,MH370正副机长并未要求一同执飞。马航CEO称,飞机最后信号可能发自航班降落后,但目前仍并无组织宣布对此负责。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昨日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搜救行动不仅局限于海上,将会扩散至陆地。搜救国家的数量从14个增加到25个。  

  

  MH370机长所在小区的保安向记者表示,15日下午1点左右,机长的妻子和孩子曾返回该住所,拿了东西后离开。此前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称,机长的妻子和孩子,在航班失联前一天住到了他们第二个住所中。  

  

  马航表示,1.鉴于15日马来西亚总理发布会的信息,MH370事件已发生性质变化,今后飞机失联的消息全部由国际社会和马来西亚政府和权威机构发布。2.从下周一开始,将在每天18时,在各个酒店,有专人,征求乘客家属的诉求,并在第二天18时答复诉求。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新闻发布上称,客机与卫星最后一次的联系时间是马来西亚当地时间8时11分。目前不能确认失联飞机的最后位置,将会暂停在南海附近搜索。飞机可能飞行轨迹为两条,可能轨迹是哈萨克-泰国区域,印度尼西亚-南印度洋区域。  >>[详细]

  

  今日中午,越南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空军基地,7架军机停在机场,机身前段罩上篷布,该空军基地相关负责人称,越方胡志明市,富国岛的飞机已停飞待命。  

    

  马航商务总裁Hugh称,因为涉及刑事调查,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定,马航方面已无权回答家属的问题,欢迎失联乘客家属在今晚继续住在马航方面提供的酒店,并在明日告知家属日后的安排。  

  

  马来西亚总理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最新迹象表明,现在有种很大可能性,飞机的应答系统被人为关闭了。很有可能飞机遭到人为改变航向。我们可以确认往西行进的航班就是失联航班。最后飞机能确定的联络是在当地时间8:11。  

  

  刚刚美联社发布消息称,从调查人员处获悉已确认失联航班遭劫持。对此马方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消息正在进一步核实,是何结果在稍后的发布会上将予以证实。  

  

  马来西亚民航局向失联乘客家属公布了数张飞机失联前的民用雷达图;并表示飞机失踪后,搜救行动按常规应由越南启动,但因担心乘客生命安全,于是自己启动搜救程序。  

  

  今日上午9时,在马航商务总裁Hugh、马来西亚民航局高层代表与家属召开的沟通会上公布失联飞行员与空管的通话记录。  

  

  两名熟悉马航失联客机调查的消息人士14日透露,MH370航班8日凌晨在马来半岛东侧海域失联后不到一小时,一个疑似失联客机的飞行目标在马来半岛西侧先后通过两个导航点,最后向印度洋方向飞去。  

  

  在今日14时的家属沟通会上,马航向失联乘客家属公布了从凌晨12时25分到8点15分中一切与MH370有关的行动。  

  

  机上共有8个紧急救援包,其中包括饮用淡水、紧急补充血糖食品、药品、能够在夜间引起警觉的闪烁灯等物品,紧急救生艇中的食物能够让满载情况下的机舱乘客维持7天食用。  

  

  13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马方搜救重点仍在南海,并将“破例”与中美共享军用雷达数据,以为搜救提供便利。  

  

  13日中午,《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发报道称,美国民航和国土安全部门的调查人员根据波音777客机引擎自动传送到地面的数据分析,MH370在失联后可能还继续飞行了约4小时,或大约3500公里。  

  

  马来西亚政府及通讯公司已经做了调查,其中一部手机的号码,被追踪到了美国,但继续调查后发现,该号码没有同任何号码进行通话。  

   

  今日中午,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发报道称,美国调查人员认为,飞机总共飞行了五个小时。马航代表一开始说不知道,之后在家属强烈要求下,向总部打电话后表示,“外媒报道的这一消息是不实的,很快制造引擎的美国公司将会否认这一消息。”  

  

  对于此前当地媒体报道称有警员当晚搜查失联航班飞行员住所一事,马来西亚全国警方予以否认,并表示,不曾对MH370航班调查进展发表过任何言论,目前调查处于保密阶段。   

  

  马军方表示虽无法确认该不明飞行物为MH370,但可确定该不明飞行物是友好的,没有将其击落。  

  

  马方提到,军用雷达显示,不明飞行物最后的经纬度,为北纬06°58′60〃, 东经117°01′59〃。一名马来西亚民航局高层代表对此回应,他们是根据军方提供的失踪地点小岛名,用ipad查到的经纬度。  

  

  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助理总警监ACP DATIN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说这一事件,将会进行核实。“目前我没有掌握这方面的信息,”ACP DATIN表示:“如果确有此事的话,我将去核实细节。”  

  

  马来西亚军方高层表示,一般当军用雷达发现不能确定的飞行物体会采取行动。首先会尝试与其联系。有怀疑时,会通知战斗机。  

  

  刚刚记者接到中国联合工作组通报称,针对失联飞机曾出现在马六甲一传言,已要求经过马六甲海峡的商船经过通报区域的时候时,留意是否有航班踪迹,截至中午并未找到飞机踪迹。  

  

  越方工作人员贴出新搜索图,称在越南和柬埔寨间海域发现新可疑物,可信度很高,疑似物属柬埔寨海域,现越方正与柬埔寨方联系希望获准派飞机搜索。  

  

  12日13时30分,在北京丽都饭店二楼家属休息室,马航工作人员将数张乘客名单贴在墙上,家属将被分为四组分别填写特别慰问金领取表。  

  

  马来西亚民航局一名官员称,目前搜救力量和范围再次扩大,3部直升机在马来半岛山区巡查,马来半岛东侧投入27艘船、6架飞机;马来半岛西侧有18艘船,船上携有3架飞机。另有9架飞机和3部直升机半岛西侧搜寻。  

  

  马来西亚民航局透露了飞行员与马来西亚塔台的最后一次通话内容,“现在将移交给胡志明管制区”。“好的。”飞行员答。3分钟后,MH370的光点从塔台的显示屏上消失……

  

  马航在慰问金签收单方面做出修改,签收单上特别注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系基于善意支付该款项,并且该款项不会从将来获得的任何最终赔偿中予以抵扣或扣缴”。

  

  12日上午10点,中方工作组与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Azharuddin Abdul Rahman举行会谈。据悉,会谈结果将在下午3点发布会上公布。  ]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消息,截至3月12日7时,中国8艘公务、海警、海军舰船已经到达马航失联客机疑似海域。此外,由于有消息称失联飞机曾飞往马六甲海峡,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将协调过往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加强瞭望,协助搜救。  

  

  今日8点20分,越方交通部次长方贵椒在富国岛搜救前线指挥办公布,受马方昨日传出MH370曾返航马六甲海峡消息及多国对马航失联飞机去向分析的影响,越南政府今早6点半公布决定,暂停部分搜救,搜救力量待命,等待新命令。  >>[详细]

  今日晚17时55分,在首都机场附近的国都饭店,马航高层管理会委员王明财等人召开了第二次媒体发布会,比预计的17时,晚了近一个小时。目前马航的工作重点是对乘客亲属的安抚、安置工作。  

  

  刚刚延迟近5小时的马航的发布现在已召开,会上公布了其中一名持假护照人的身份,姓名为Pouria Nur Mohamed 19岁,来自伊朗。  

  

  今日13点40分左右,马航商务总裁及相关负责人在丽都酒店召开家属通报会时表示,下午6时失联乘客家属可领取5000美元慰问金。  

  

  原定于今早10点举行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仍未召开。有消息称,会议延期可能是因为有新消息需整理发布,或者发布有关已经抵马家属的情况,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较早前报道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透露,截至10日21时,马航客机失联海域仍未发现可疑漂浮物和海底可疑点。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10日在北京约见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高层负责人及处置MH370客机失联事件工作组代表,再次敦促马航做好MH370客机失联事件的处置工作。  

  

  3月11日早7时,近百家中外媒体记者守在吉隆坡机场出境大厅门口,等候从北京来马,失联客机MH370的家属。至上午8时,未见家属走出,记者们随即转移到航站楼VIP到达厅等候,10时,三位中国男子走出VIP室,其中二人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移步至大厅外,临上车前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说:"现在家属很坚强。"记者询问二人身份,二人未答。  

  

  身份部分确认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的乘客当中,至少九名是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籍工人,一些人的身份相信已经确定。据中国媒体报道,这九名客工相信来自河北定州,在北京等消息的家属都心急如焚。  

  

  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拉希那・泽博10日在联合国总部表示,已要求该组织专家参与调查马航失联客机是否在高空发生爆炸。泽博也说,他不能“完全确保”爆炸的次声波记录会保存下来,但他说高空爆炸留下次声波记录是可能的。  

  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已经制定10日至12日搜救方案。多艘已经到达的舰船分区域,采用雷达、声纳对水上和水下目标进行搜寻探测,截止昨天21时,未发现可疑漂浮物和海底可疑点。  >>

  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今天在北京约见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高层负责人,再次敦促马航尽快查明原因,尽快公布事件真相,及时援助旅客家属,做好MH370客机失联事件的处置工作。  >>

  10日晚9:50许,马航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丽都维景酒店二楼宴会厅向家属召开通报会。会后,马航在家属区贴出了最新搜救范围图。家属们围着看,并用手机拍下。    

  从太空到海面以下,约11个国家的各种救援力量在MH370疑似失联的海域进行着立体式地忙碌,卫星、飞机、水面舰艇……它们搭载有怎样的设备?又分别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距离马航客机失联已经超过60个小时了。目前,海上搜救情况仍无突破性进展,这不免让人产生诸多疑问。
  那么,海上搜救搜些什么?哪些情况会阻碍搜救进程?搜救到底遇到了哪些困难?新京报整理了大家关心的部分问题,并一一解答。    

  

  中国海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10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当日中午,中国海警3411船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附近发现两条较大面积油污带,目前已完成采样,并以最快速度送往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鉴定结果对确定客机最终位置具重要作用。  

  

  据央视报道,今天中午,中国海警3411船将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附近浮油带采集到的油样,通过有关渠道,以最快速度送往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鉴定结果将对分析判定马航客机疑似失联地点具有一定作用。  

  

今日13时30分许,丽都饭店二层家属等候区,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及民航局,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次与马航失踪飞机MH370乘客家属进行家属通报会。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日已与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调查机构联系,同时组成民航局调查组,今日9时30分已派专家赴马来西亚。  

  

  今日下午13时30分许,由北京市政府组织的家属通报会在丽都饭店二层家属休息室召开。会议中包括外交部,海上搜救中心,民航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中多名家属质疑昨日外媒报道中越南附近海域找到一个漂浮物,是否为失踪飞机残骸?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昨晚有越南舰船去搜救,但并没有看到疑似物。  

  

  在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府组织的通报会上,对于是否劫机的问题,民航局一名官员称还没有收到类似消息。对于多名家属反映的多次打通家人电话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未答复。会上,家属还要求官方知会相关方,展开陆上搜救。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在每个家属所住酒店设立联络点解决单个家属诉求。14点20,通报会结束。  

  

  今日中午11时40分许,马航相关负责人向家属召开上午的第二次情况通报会,马航负责人提出三个方案,供家属选择,分别以一个星期的时长为时限。对于网上流传“有两名中国家属昨日已到达马来西亚”的消息,马航负责人表示,2名家属为马来西亚籍,不受护照和签证的限制,所以选择了最近的航班。  

  

  今日中午,马航在北京丽都酒店向家属派发午餐券时,称每位失联乘客只提供4张家属餐券,多余家属不管。因不少家庭都有4人以上的家属前来,该规定引起众多家属不满和抗议。此后,马航对餐券一事进行道歉,称每户只发4张是一个错误,并会再协调一个大房间给家属用餐,且不再限制人数。  

  

  据法新社10日报道,一名官员表示,针对可疑油带样本的化学检验有望于10日下午完成,以确定这些油是否来自马航失联客机。“我们依然在等待结果。我预计在今天下午得到结果”,马来西亚海事执行署海军上将库里希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消息,3月10日上午10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就“MH370”航班失联飞机发出第9份媒体声明。马航在声明中表示,将继续对失联飞机乘客的家属进行疏导和安慰工作,还将给予经济方面支持。每位乘客家庭将被配备一名护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