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海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10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当日中午,中国海警3411船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附近发现两条较大面积油污带,目前已完成采样,并以最快速度送往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鉴定结果对确定客机最终位置具重要作用。

  此次发现的两条油污带位于马方向中方建议的扩围搜索区域。9日11时30分,中国海警3411进入面积500平方公里的搜索海域。经过连夜搜索,海警3411船在原定区域中完成了260余平方公里的搜索。鉴于相关海域各国搜救力量增加,马来西亚方面建议海警3411船继续向南进发,并划定了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新区域执行搜索任务。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油污带中,一条位于原定搜索区域中心正南方向67公里处,东经103°24′,北纬6°一带,长20公里,宽200米。另一条油污带位于原定搜索区域中心东南方向119公里处,长13公里,宽1公里。

  “目前已完成油污带取样工作”,中国海警指挥中心值班长张春儒透露,漂浮的油污带呈块状分布,大块达到70平方米左右,小块约7-8平方米。海警3411船已在油污带中间位置,放下舰载摩托艇以罐装瓶采集油污带样品。

  不过,据透露,该海域海面遍布钻井平台,来往商船很多,钻井平台和商船漏油常见。因此,此番对油污性质的鉴定尤为重要。

  据悉,此次鉴定的重要内容是油污是否为航空煤油。航空煤油比一般燃油轻许多,目前从表面直观上看,油污满足这一条件。另经简单测算,马航客机MH370于8日凌晨0:40分起飞,凌晨1:20与管控台失联,飞机备有支持8小时飞行的航油,减去飞行40分钟耗油,应剩航油55顿左右。初步估计,油污带与失联时的合理存油量吻合。

  张春儒透露,最快的油污鉴定结果需要1天左右时间检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海警船发现两条较大油污带 已取样送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