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飞机“失联”超60个小时,尚未发现可确认残骸。而一天前,已有失联客机调查组人员表示,“很可能是飞机在一万米高空发生空中解体。如果飞机完好坠毁水中,残骸将会非常集中”。那么,从万米高空坠下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坠落过程是否会加速碎片分解,导致残骸更难被找到?

  一、飞机为何会瞬间解体?

  空中解体(俗称散架),是指飞机(或其它飞行器)由于各种原因,比如气流、撞击、爆炸、操作不当、超过最大过载等,机体发生结构性损坏,从而导致机身破裂,由于飞机机舱是增压的,内部压力会将飞机撕裂,然后整个机体就变成碎片。原理就好像是气球爆裂,也好比手里拿着一个装满水的薄袋子,拼命地甩动,最终袋子会承受不了水的重力和离心力而自行破裂。

  二、解体时飞机状态怎样?

  飞机崩解状态:飞机在9000多米以上高空解体,有可能崩解成四节较大的机块,分向坠落。

  乘客抛出状态:乘客被抛出机舱的一瞬间已昏迷,高空至坠落海中的几分钟过程中,大多乘客毫无知觉。因为超过9000多米的高空,气压只有地面的30%,人体从原本密封、加压的舒适机舱中突然被抛出,不但无法呼吸,体内的空气更因失压向外溢散,瞬间严重昏厥过去。

  三、坠落会加速残骸分解吗?

  至今尚未找到确认的残骸,有网友疑问,会是万米坠落的过程加速了各个材料分解吗?一物理学专业人士分析,在不了解飞机上所有材料性质、熔点等数据的前提下,具体情况不好推断。但大致说来,如果飞机解体时有大块残骸,万米高空坠落不会改变太多。

  乘客在坠落过程中,也不会被“分解”,但会窒息而死或冻死。

  另外,乘客坠海前即使还活着,在冲力加速度的猛力下撞击海面,大部分乘客全身粉碎性骨折。

  四、飞机会突然变成“粉末”吗?

  1、机械故障?不会

  2、炸弹炸碎?有可能

  有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机长曾分析,如果恐怖分子不是一个人,把几个炸弹的爆炸时间调整在同时,结果会更可怕。如果是行李里的炸弹,它会在货舱,只会把飞机局部炸裂、炸碎,也可能引爆燃油。

  上述物理学专业人士分析称,炸成“粉末”导致无法寻找的情况,需要较大炸药量,甚至要在不同部位安放炸弹才行。

  3、被导弹击落?有可能

  4、迎面相撞?不会

  五、空中解体案例

  1、1954年 3架彗星客机

  元凶:金属疲劳

  2、1976年1月1日 中东航空波音720-100B型飞机

  元凶:前舱有爆裂物

  3、1977年11月3日 以色列航空波音747

  元凶:不明原因解压爆炸

  4、1981年8月22日 远东航空公司波音737-200

  元凶:飞机结构失效

  5、1988年12月21日 泛美航空波音747-100A型客机

  元凶:前舱有爆裂物

  6、1996年7月17日 纽约环球航空波音747-100型客机

  元凶:中置油箱爆炸

  7、2001年11月12日 纽约美国航空A300-600R型客机

  元凶:飞机方向舵与机身脱离

  8、2002年5月25日 中华航空波音747-200型客机

  元凶:金属疲劳

  9、2009年6月1日 法航空客A330-200型客机

  元凶:机械故障和人为操作失误

  新京报记者 祝炳琨 刘海强 朱自洁 实习生 于嘉怿

  (参考资料:人民网、南方网等媒体公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