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联合国3月10日电 (记者 李洋)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拉希那・泽博10日在联合国总部表示,已要求该组织专家参与调查马航失联客机是否在高空发生爆炸。

  泽博同时表示,他已要求该组织的国际数据中心负责人对相关数据进行核查,并将有关情况向他报告。他认为,如果附近区域有监控站点,失联客机若发生爆炸应该会有次声波记录可供核查。

  泽博也说,他不能“完全确保”爆炸的次声波记录会保存下来,但他说高空爆炸留下次声波记录是可能的。

  频率小于20赫兹的声波叫做次声波。次声波不容易衰减,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火山爆发、海啸、龙卷风、地震等自然现象以及核爆炸、化学爆炸等人类活动都可能伴有次声波的发生。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在全球数十个国家设有监测台站。该组织没有对外公开这些站点的详尽记载。泽博当天也没有进一步说明。

  马来西亚和越南方面称,截至目前,尚未在搜索海域找到任何可以证实来自马航失联客机的物品。有关国家计划继续增加力量扩大搜索范围。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于1996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开放供签署。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是,通过禁止一切形式的核武器试验爆炸和其他核爆炸,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该条约所设立的核查制度主要用以监控核爆炸。联合国新闻中心透露,“这一由337个监测设施构成国际监测系统一旦建成,可快速、可靠、准确地检测世界各地进行的核试验;目前85%的监测设施已经建成并向该组织设于奥地利维也纳总部的数据中心发送数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机构要求调查马航失联客机是否发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