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馨)今日晚17时55分,在首都机场附近的国都饭店,马航高层管理会委员王明财等人召开了第二次媒体发布会,比预计的17时,晚了近一个小时。

    在发布会开始,马航高层管理会委员王明财重申马来西亚对本次事件及家属的安置、安排其主导作用,并感谢北京市政府、中央政府等相关机构的支持和努力及来自包括中国、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派出的搜救队伍的支持。

    目前马航的工作重点是对乘客亲属的安抚、安置工作。

    搜救范围覆盖马来半岛东、西部

    截至今日17时55分,马航高层管理会委员王明财表示,搜救范围已覆盖马来半岛东部及西部区域,新增加包括波音公司等在内已加入搜救调查,来自各个国家的42只搜救船,35架搜救飞机进行搜救,截至目前,并没有失踪飞机的下落。

    12位家属赴马后有专人安抚

    王明财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2位家属抵达吉隆坡,马航已为每一位家属安排指定的安抚人员。凌晨,由专人送家属前往首都机场,到达吉隆坡后,也有专人进行照顾。

    王明财介绍,将为每一位乘客的亲属发放合计人民币3万1千元的慰问金,用于解决亲属所带资金不足的紧急情况及安慰。

    记者提问

    1.为何一些亲属拒绝领取特别慰问金?

    马航:在昨天,我们通知了家属有关慰问金的金额,今天下午与家属的说明会上,告知了希望大家领取的方式,目前家属没有领取的原因,并不是对金额表示质疑,而是需要家属签收的一份签收单上某些细节,家属有疑问,我们已将疑问记下,会与总部反馈,明早给家属答复。

    2.除已到达吉隆坡的家属外,接下来将有多少名家属去吉隆坡?

    马航:我们为亲属提供备选方案,在他们办理好相关的护照和签证时,可以随时告知我们的工作人员及安抚人员,我们为其做安排。

    3.飞机失去联络到公布消息的五个小时内,你们在做什么?

    马航:我们得知飞机失去联系的信息后,马上通知了马来西亚的民航局及马航高层管理成员,立即成立应急运营小组,联络政府机构及邻国政府机构,进行追踪。

    4.家属提到的失踪乘客qq突然上线、下线的情况,是否同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马航:马航北京应急运营中心收到消息后,已反馈给吉隆坡紧急运营中心及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的工作人员,政府方面会进一步进行调查

    5.搜救什么时候开始?

    马航:得到航班失去联络后的当天,搜救便就开始了,先是在马来半岛东部区域,随后扩大到陆地及马来半岛西部。

    6.有关赔偿的问题。

    马航:在此声明,我们提供的特别慰问金是跟赔偿无关的,亲属远离自己的家,可能身上现金不够用,特别慰问金用于解决这个问题,没有特别的规定条件。

    7.有媒体报道有4位乘客订位,但并没有乘坐,这是否真实,另有5位乘客已办理乘机手续,没有登机,哪件是真实的?

    马航:4位乘客订位,但并没有乘机,这是真实的,这种情况,对于所有的航空公司来说,都是经常发生的。5位乘客办理乘机手续,但是没有登机,这件事情我们已证实,是不正确的。

    8.关于民航局提供持假护照登机乘客的照片,不少网友认为是合成的。

    马航:现在航空公司可以肯定的是,护照上的信息和定位是完全一致的。

    9.家属到了吉隆坡后的安排如何?

    马航:家属抵达后都被安排有专门的安抚人员,目前已被送往吉隆坡的酒店,安抚人员会一直陪伴他们,向他们及时更新搜救消息及并陪其一同等待。

    10.搜救信息以何处公布为主?

    马航:搜救信息请关注官方信息,包括马来西亚政府及官方网站的信息为主。

    11.马航的飞机是否按时保养?

    马航:马航的飞机保养是按期进行的,维护保养上,这架飞机没有任何问题。对于媒体上的一些报道,都没有被证实,请以马来西亚政府及马来西亚官方报道为主。

    12.对于今天发布会的迟到,有何解释?

    马航:对于今天发布会的推迟,我们表示歉意,但请大家理解,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的重心都在家属的安排和安置方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都要协调和解决。

    13.3月9日三位乘客家属前往马来西亚大使馆,但是没有进去,马航是否知情?

    马航:我们没有被通知到这件事,但我们始终与使馆保持紧密联络,并把使馆负责签证的官员,带到了家属休息的酒店现场,为其提供签证的便利。

    14.今天下午的家属见面会上,有家属提出一些要求,并要求马航24小时内无条件进行回复。

    马航:有很多亲属在现场,每一位亲属有不同要求,又不断有新的出现,我们竭尽全力记下来,最大努力协调。

    15.一些家属认为马航针对问题的反馈速度过慢。

    马航:我们也很焦急,一些时候,我们没能按照家属要求的时间做更新,因为我们想每一次出现就能提供家属更多的信息,这次我们这次派来的100多位工作人员,就是为搜集更多家属反映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