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西安莲湖区枫韵幼儿园内一名情绪失控的幼儿家长。图/CFP

  西安一幼儿园给孩子长期喂处方药致不良反应;相关幼儿园承认存类似做法

  西安市一家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品“病毒灵”,有多名家长反映孩子出现头晕、腿疼、肚疼等相同症状。目前西安市已开始调查,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涉事药品被封存送检。

  相关部门已组织专家对药物对人体的可能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对有不适症状的幼儿提供免费检查。

  【事发】

  家长意外发现孩子服处方药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属枫韵幼儿园,位于西安市枫韵蓝湾小区内,共有690名幼儿,为2007年开办的民办幼儿园,生源主要来自周边小区。

  自3月初,陆续有家长发现自己孩子在幼儿园服用了不明药物。有家长发现孩子带回家的所服白色药片上面写着“ABOB”字样,这是一种俗称“病毒灵”的广谱抗病毒处方药,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流感等。

  3月10日,有家长发微博反映情况。次日,数十名家长聚集在幼儿园讨说法。

  一位家长说,正在上大班的孩子告诉她,从小班开始老师就给他们吃这种药,每星期两到三天吃药,一天吃两次,一次一片。孩子常出现头晕、腿疼等症状。另一家长说,自己女儿已在这所幼儿园入学第四年,她常回家后说自己头晕、腿疼、肚子疼。他还发现孩子长期有便秘、盗汗、下体分泌物较多症状。

  【调查】

  有孩子说已吃了3年病毒灵

  目前家长的主要疑问为:幼儿园从何时开始给孩子集体服药?给孩子服药出于什么目的?服用这种药物会带来什么副作用?西安有关部门昨日称,这些问题暂没有更详细的调查结论。

  一位家长张女士说,自己孩子说,“园长妈妈”说这个药吃了对身体好,是好药,所以就吃了而且回家没有说。孩子还说自己从托班就开始吃药,现已吃了3年了。

  据《华商报》称,枫韵幼儿园法人孙雪红表示,2012年禽流感高发期给幼儿吃过病毒灵,但在次年她提出禁止继续使用病毒灵,但“今年保健医生再次给孩子用了这个药”。

  一些家长称,按枫韵幼儿园的收费办法,如幼儿缺勤幼儿园就要给家长退费。如超过十天缺勤,就要退一半的托费。园方为确保孩子不生病,保证幼儿出勤率,才给孩子服药。据《新民周刊》报道,园长承认,只是跟园里的保健医生简单商议后便给幼儿服药,目的是为预防病毒感冒,保证出勤率。

  相关幼儿园承认类似做法

  昨日中午,同为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属的鸿基新城幼儿园也发生了家长堵路讨说法事件。许多家长说,也发现自己孩子在这家幼儿园服用病毒灵。

  马先生的女儿今年5岁,在鸿基新城幼儿园就读一年多。由于两家幼儿园的法人为同一人,他立刻将此事与之前他已发现的女儿身体不适症状联系起来。据介绍,孩子有尿道长期红肿、无故腹痛、便秘乃至肛裂等症状。

  昨日,马先生带女儿体检发现,孩子的心脏、肝功等指标明显偏高。他说,经与其他家长沟通,“孩子们的不适症状很相似。”

  家长们一起找到鸿基新城幼儿园,“他们承认了一部分事实,但不给任何说法。”他介绍,该幼儿园在校生有近1300名。

  新京报记者 黄颖

  ■ 专家说法

  病毒灵预防效果不明显

  西安市卫生局已组织药剂科、神经内科等专家,对枫韵蓝湾幼儿园给在园儿童服用药品的适应症、禁忌症、疗效、毒副作用等进行讨论。

  专家讨论认为:

  一是涉事药物为国药准字号药物,在有效期内,有儿童服用计量说明,为处方用药;

  二是预防性用药效果不明显;

  三是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反应;

  四是单次剂量仅小班孩子略微超量,未长时间服用,引起蓄积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较小。

  但昨日,许多家长提出该结论过于草率,药物对孩子身体是否造成长期性损害不能轻易下结论。一些家长还提出在政府出资的情况下自行带孩子进行独立检查。

  据《新民周刊》报道,涉事病毒灵为太原市振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西安市多家医院反馈,这种药因出厂时没有做儿童临床试验,所以不推荐孩子使用。

  因担心副作用,西安儿童医院早就不进这种药。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