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发布会,通报称失联航班呼叫应答系统被人为蓄意关闭。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总理纳吉布表示,机上人员人为蓄意关闭呼叫应答系统,调转飞机方向;是否遭劫机仍在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15日,马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报称,最新的卫星数据显示,失联航班MH370最后与卫星联络时间为8时11分,且呼叫应答系统被人为关闭,符合“人为蓄意行为”的特征。但他未否认或确认航班是否遭劫持,称仍在调查。

  正在计算失联后飞了多远

  “今天,根据从卫星数据提供商获得的原始卫星数据,我们可以确定,显示在一次雷达上的飞机就是MH370航班。”纳吉布说,“客机与卫星进行的最后一次得到证实的联络,是在马来西亚时间3月8日上午8:11。调查组目前正在进一步计算,计算结果或可揭示客机在经过这最后一个联络点之后可能又飞行了多远。这将帮助我们改善搜索工作。”

  但同时他表示,目前“无法确认飞机最后与卫星进行联络时所处的精确位置”。

  此前,马方通报称,MH370引擎最后传回信息是在3月8日的凌晨1:07,与地面最后通讯在1:20,2:40与地面失去联系。

  折返为机上人员蓄意行为

  “根据新的卫星信息,在飞机即将到达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之前不久,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简称ACARS)被破坏的可能性很高。不久以后,在接近马来西亚和越南空管区交界处,飞机的应答器被关闭。”纳吉布说,“从这时开始,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的一次雷达显示,一架据信是MH370航班的飞机(但未能证实)确实调转了方向。飞机随后向西回到马来西亚半岛,然后转向西北方向。直到飞机飞离了军方一次雷达的覆盖范围之前,上述这些举动被认为是机上人员的蓄意行为。”

  纳吉布说,当局仍在调查飞机是否遭到劫持的可能性,劫机的说法还不成熟,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飞机遭劫持。马方在调查导致MH370航班偏离原定航道的所有可能性。

  目前,马来西亚当局已经重新将调查聚焦于机组成员和机上乘客。

  飞机或飞往两狭长地带之一

  纳吉布表示,根据目前获得的数据,马航空部门以及其他国家航空部门已经得出结论,飞机与卫星最后一次联络时可能处在两个狭长地带之一,它们分别为大致从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边境至泰国北部的北面狭长地带,以及大致从印尼至印度洋南部的南面狭长地带。

  “新的卫星数据对于搜救的性质和范围具有重大影响。我们正在结束在南中国海的搜救工作,重新评估如何重新调配我们的资源。我们正在与相关国家进行合作,以请求获得所有与搜寻工作相关的信息,其中包括雷达数据。”纳吉布说。

  ■ 现场

  总理入场中国大使未起身

  昨日中午,马方临时决定在下午1点30分召开发布会。但直到下午2点30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才现身会场。记者发现,纳吉布进场时,数位驻马大使起身迎接,但中国驻马大使并未站起。

  纳吉布宣布声明仅仅用了12分钟,随后就在人员陪同下离场。整场发布会未设记者提问环节。

  此后,大批记者四散在新闻中心,等待原定于下午5点30分召开的又一场新闻发布会。然而5点时,马方新闻发言人突然表示,发布会被取消,“问题并未回答完毕”,可能会留到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公布。

  马航:今后消息由政府部门发布

  新京报讯 (记者 李馨 实习生 李相蓉 钟婧圆)昨日,在北京丽都饭店召开的家属沟通会现场,马民航局公布了MH370与马民航空管的最后通话及飞机失联前的数张民用雷达图。

  就马总理纳吉布昨日的声明,马航商务总裁休·邓利维在丽都饭店现场表示,马航也是第一次得知该消息,目前飞机失联事件的性质已发生改变,因为涉及刑事调查,马航方面已无权回答家属的问题,“从这一时间开始,所有有关失联飞机的消息,将由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信息给家属和媒体。”就对失联乘客家属的安排,休·邓利维称,将在今日告知。

  昨晚,马航工作人员在丽都饭店家属休息区内贴出文件称,“自今日起,不再进行每天例行的家属信息更新会。”

  ■ 善后

  马航 赔偿以调查为基础跟进

  据新华社电 马航商务总裁休·邓利维表示,现在还没开始和家属谈赔偿,首要任务仍是搜救。他说,最终结果无论飞机遭遇的是何种不测,保险公司都将予各国乘客相应的赔偿。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介绍,中国、马来西亚都加入了《蒙特利尔公约》,即使乘客既没有购买航意险,也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按照规定也能从航空公司获得相应的赔偿。

  MH370失联第8天全景追踪

  3:18

  “卫星运营商证实收到信号”

  英国卫报15日晨从卫星公司Inmarsat得到证实,该公司记录到了MH370失联后数小时发出的“常规、自动信号”。这表明飞机部分通讯系统仍在运转,只是无数据传输。

  9:31

  失联调查重点转至“人为破坏”

  路透社援引两个消息源称,军事雷达显示MH370疑似曾偏离至飞往中东和欧洲航线,此举只能通过手动操作或篡改自动飞行程序实现。第三个消息源称,当局将调查重点转向“人为破坏”。

  10:35

  中方技术专家将尽快赴马

  马航事件中国政府工作组表示,由民航局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组成的技术专家组将尽快赴马,配合、支持马方开展有关工作。

  10:39

  马民航局公布失联前民用雷达图

  在北京丽都饭店的例行发布会上,马民航局公布MH370失联前的民用雷达图及机上飞行员与空管的对话。

  12:14

  外媒称确定客机遭劫持

  美联社报道称,一位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表示,调查人员已确认有一位或以上拥有资深飞行经验的人员劫持了失联客机,关闭通讯系统,改变航线。

  12:41

  马方新闻发布会推迟召开

  原定于昨天下午1点召开的马来西亚总理参加的新闻发布会,通知改在1点半召开,要求所有媒体记者重新登记,安检,再进入发布会所在的酒店。

  14:30

  证实飞机应答系统被人为关闭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记者发布会,表示确定MH370最后与卫星联络是在3月8日8时11分,应答系统被人为关闭并操纵飞机折返,正调查飞机是否被劫持。

  15:56

  马来警方搜查失联客机机长家

  路透社报道,一名高级警官称,当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记者会结束后不久,警方就已抵达马航失联客机机长的家,开始进行搜查。机长名为查哈里亚-艾哈默德-沙阿,53岁。

  17:10

  马方原定17:30的发布会取消

  距离发布会只有20分钟时,马方发言人突然宣布取消于17:30在吉隆坡举行的发布会。发布会原定安排有答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