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马航在北京丽都饭店召开家属沟通会。丽都饭店当天安保升级,采取安检进场措施。 新京报记者 高玮 尹亚飞 摄

  马来西亚向中亚多国求助;参与搜寻的国家增至25个

  MH370失联 第九天全景追踪

  10:39

  马航: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昨日上午,马航发言人在丽都饭店向在场家属表示,家属们可以自行选择继续留京守候、前往马来西亚或是回到自己家中,马航都会做出相应安排。

  15:00

  我国搜救力量补给待命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消息,对马航失联客机,我国仍将坚持“搜救力量不减”的原则,根据最新情况,研判优化搜救方案,搜救方向将有所调整。昨天,所有前方船舰进行补给待命。

  15:39

  马航工程人员正接受调查

  马来西亚交通部下午发表声明,确认警方搜查飞机两名飞行员住所,以及细查机长家中的飞行模拟器等信息。声明说,警方还在调查机上所有乘客、机组成员。曾在飞机起飞前接触过飞机的工程人员也在接受调查。

  15:48

  马来巫师称想海扁部长

  马来西亚巫师因到机场为失联客机作法成为国际笑柄。马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凯里赶紧下令,如果巫师再跑到机场作法,不排除要逮捕他,引起巫师不满,气得放话想要海扁部长。没想到凯里对此非常淡定,称巫师才是人民想要海扁的对象。

  16:09

  本·拉登女婿称9·11主谋与马极端分子曾策划劫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的女婿上周说,有4到5个马来西亚极端分子此前一直在策划劫机事件,其中有一名飞行员,自己曾为他们提供爆炸装置。报道说尚不清楚他所说的劫机策划和这次MH370失联事件有关。

  18:29

  失联客机可飞行约8小时

  马方昨日发布会通报最新进展。①参与搜寻的国家增到25个。②失联航班可飞行7.5—8小时。③目前尚未收国际刑警组织关于乘客人员的案底进行回复。④除飞行模拟器外,机长家未发现更多线索。⑤机长和副驾驶并未要求共同执飞失联航班。⑥当飞机与卫星联系时,有可能飞机已经降落。⑦难以确定是否涉恐。

  据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昨日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搜救行动不仅局限于海上,将会扩散至陆地。搜救国家的数量从14个增加到25个。

  客机可能飞往印度洋

  马方昨日消息,印度暂停搜索工作,称失联客机不曾进入本国领空。美官员称重点调查驾驶舱内人员,客机飞往印度洋可能性大。

  希沙姆丁介绍,马来西亚已经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萨克斯坦总统、印度总理等通话,希望能够得到协助。

  此外,马来西亚外长已经于昨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向22个国家的使领馆通报了情况及事件最新进展,希望寻求帮助,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和泰国等。

  澳将在新区域搜索

  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戴维·赫尔利昨日在一份声明中确认,马来西亚官方已调整了参与救援搜索的澳大利亚飞机的任务,澳方将在印度洋到科科斯群岛新区域展开搜索。

  法国政府负责交通、海洋和渔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屈维利耶昨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宣布,法国将派遣3名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成员前往吉隆坡,参与马航失联客机的搜救工作。

  ■ 安置

  家属可选去留 马航给三方案

  家属们倾向于留京等待消息;马航公布家属新查询电话:+60387775770

  新京报讯 (记者李馨 何光 实习生 李相蓉 钟婧圆)16日10时,在北京丽都饭店2层家属休息区,马航工作人员同失联乘客家属召开沟通会。

  马来西亚航空发言人向在场家属表示,家属可以继续留在北京,马航将继续承担酒店的食宿费用;如果想前往马来西亚,马航将提供适当航班;对于想要回家的外地家属,马航也将提供返程安排。家属做出任何选择后,可联系自己所在酒店登记。现场家属表示,倾向于留在北京,同时希望家属们能够住在同一个酒店,聚集在一起,这样更有力量。目前,马航在北京有5个地点、吉隆坡有4个地点为乘客及机组人员家属提供援助。

  此外,昨日17时15分,马航发布第20份声明称,目前有关马航失联客机的公众查询号码+60378841234将于今天中午12点起发生变更,乘客和机组成员家人可以转而查询+60387775770,这是为他们设立的专用号码,媒体可以联络+60387775698或+60387871276查询。

  马航与家属 沟通会要点

  ●MH370事件已发生性质变化,今后飞机失联的消息全部由国际社会和马来西亚政府和权威机构发布。

  ●3月17日开始,每天18时派专人在各个酒店征求乘客家属诉求,并在第二天18时答复诉求。

  ●鉴于飞机事件的调查还需要时间,对于家属今后的住宿等情况,提供三种方案。

  ●马航将在中国政府配合下,协调、接受对此次失联事件的调查,并倾听中国政府所转达的家属的合理诉求。

  ■ 探访

  大部分家属有失眠焦虑症状

  失联事故应急协调服务小组顺义工作站内,20余人保障乘客家属后勤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 实习生李相蓉 钟婧圆)昨日15时,顺义春晖园温泉度假酒店,一名马航失联航班乘客家属找到马航客机失联事故应急协调服务小组,咨询回家的交通问题如何解决。

  工作站负责人游景军介绍,顺义工作站3月10日成立,超过20名工作人员设办公室、法律咨询组、公证咨询组、心理疏导组和紧急救护组,全方位为家属服务。

  999医护人员薛婧杰属于应急医疗保障组的成员,过去九天,每天的家属通报会是她最紧张的时刻,因为每次发布会结束后,情绪异常激动的家属都可能会有突发情况,截至昨日,她和搭档巡诊数已超过400人次。

  “目前,我们只对具有过度换气、心动过速等急性焦虑反应的人采用药物治疗。”同为医护人员的韩笑乐称,目前家属大部分出现失眠焦虑等症状,尚未发现特别严重案例。

  她表示,由于失联航班目前仍毫无音讯,若未来有不好的消息传来,家属心理波动将会有特别大的转变,届时心理疏导也将启动灾后应激干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