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副机长家大门紧锁,窗帘紧闭,门铃无人响应。副机长家在一片中产阶级的独栋住宅区中。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
53岁
马航工作33年
累计飞行时长超过18000小时


机长扎哈里(右)身穿反对党T恤,T恤上写着“民主已死”。


机长家中的飞行模拟器。


副机长家中,两部车牌号都是“8888”。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法里克·阿卜杜勒·哈米德
27岁
马航工作7年
累计飞行时长超过2763小时

  马方调查机组人员和乘客背景,尚未发现可疑之处;新京报记者探访正副机长住所

  新京报讯 16日,连续雾霾高温数日的吉隆坡迎来了一场细雨,记者前往失联航班机长及副机长住处进行探访。

  失联前机长曾约定活动

  机长扎哈里所居住的小区名叫拉曼斯里,是吉隆坡郊区的一处高档别墅区,环境静谧。除了小区外的车流,甚少有人行走。围墙将小区与外界隔开,放眼望去,其内部是独立和半独立的别墅,每栋别墅之间的距离相隔适中,且均被绿树环绕。

  小区入口有2到4个保安值守,不让外人进入。

  小区保安说,机长扎哈里所居住的别墅是20号,“在小区的里边”。他说,这里的房子大概在200万-300万马币之间(人民币四五百万),2008年才开始入住业主。

  由于有警方的嘱咐,小区保安不让媒体进入小区,也不能向外吐露任何有关机长的信息。但一名保安在负责人不在时表示,昨日下午1点左右,扎哈里的家属曾经返回过这里,但“取了东西就离开了”,至今没有现身。

  扎哈里和张福明两人于2年前的一次社区活动上相识,随后成为挚友。在MH370飞行前一周,张福明在街上与扎哈里偶遇,两人还约定在他周末执行任务回来后商量办一场帮助贫困儿童的社区活动。

  在飞机失联后,张福明向扎哈里发了两个Whatsapp信息:“哥们,你在哪里”,但都没有回应。

  副机长住所无保安看守

  下午1点左右,记者赶到马航MH370失联飞机副机长法里克的住所。

  这处住所位于吉隆坡郊区的一处中产阶级社区内,社区并无保安看守,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法里克的父母在失联事件发生后并未公开露面,他的父亲是一名负责社会工作的政府官员。

  记者抵达时,小区对面一座清真寺的大喇叭中传出了洪亮的祈祷朗诵的声音。法里克家的院里,停着一辆黑色的本田汽车和一辆黑色的GTR,两辆车的牌照都是“8888”。在法里克家的旁边,有一个小区幼儿园。

  “8时11分”的最后联系时间将飞机的失联指向了人为因素,有丰富执飞经验的机长和副机长成为了最大的“怀疑对象”。16日许多媒体前往机长和副机长住所采访,希望能通过他们的家人和生活环境了解两人是否真有“劫机”的可能。

  昨日的发布会上,马方表示,马方正加紧对失联客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背景进行调查。

  印象1  

  起飞前数小时参加反对派庭审

  “如果我上飞机后可以选择飞行员的话,我一定会选择他,因为我知道如果飞机出现问题,他一定会在想到自身安危之前,先确认其他所有人都没事,被照顾得很好。这是我认识的扎哈里机长。”

  张福明眼中,扎哈里是一个极端热爱飞行的人。不但热爱收集飞机模型,甚至为了能够时刻翱翔在蓝天,他在家里还安装了一个飞行模拟器。

  “他在家里自制了一个B777-200的飞行模拟器,这个系统就是他的大玩具,”张福明说:“他装这个是为了可以时刻和朋友一同享受飞行的乐趣。”

  这个模拟器有三个电脑显示屏、很多根电线和几个控制面板,配置了最新款的显卡、中央操纵台和触摸式屏幕。他的友人说,扎哈里对波音777飞机“了如指掌”。在同事眼里,扎哈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飞行爱好者。他甚至在不上班时,都会在家里的飞行模拟器内练习飞行。昨日,马方称扎哈里家搜到飞行模拟器并不代表什么。

  扎哈里曾多次邀请张福明到家里一同“玩”模拟器,但因为事务缠身,张福明未能成行。

  【起飞前24小时】

  3月7日白天

  扎哈里离开在吉隆坡的家前往吉隆坡以南24公里的布城。

  3月7日21:00

  据英国媒体报道,他参加反对派领袖庭审后,21时直接前往机场。

  3月8日00:41

  机长扎哈里和副机长哈米德驾驶着MH370航班起飞。  

  印象2

  副机长是“高干子弟”

  据英媒报道,哈米德的父亲是一名“高级别”的公务员,他是家里五个孩子的长子,27岁的哈米德还和父母住在一起,他的家距离机场40分钟路程,是中产阶级聚集地,是个独门独户的宅子。

  他的邻居Ayop Jantan说哈米德正计划自己的婚礼。Jantan说,哈米德的父亲对自己的儿子感到十分骄傲:“飞行员是马来西亚地位非常高的工作,就像医生和教师”。

  一名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里克很谦虚,说话很有礼貌。”她说,法里克的父母也对人和善。

  ■ 分析

  1 机长为表政治诉求劫机?

  “机长支持反对派”,反对派称“被抹黑”

  当地时间15日,英国媒体报道称机长扎哈里是马来西亚反对派的狂热支持者,对政府深感不满。在驾驶失联客机数小时之前曾出席3月7日反对派领袖安瓦尔性侵案的审讯。当天,上诉法院裁定安瓦尔罪名成立,判刑五年。分析认为,这项裁决可能触动了扎哈里的神经,心情极为沮丧。

  马来西亚反对派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飞行员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应该是由航空公司负责的。不应该转移到反对党的身上。他表示,他担心这是政治的手段来抹黑在野党。目前,没有客观、确切的证据能够证明,问题是出在机长的身上。

  另一方面,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承认失踪MH370机长扎哈里是该党党员,而且在上届大选有参与助选,但也驳斥英媒报道,指对方并非活跃的社会运动分子,而且他也不曾在上诉庭裁决当天看见扎哈里。

  对于网上流传的扎哈里身为反对党问题,张福明说:“我可以确定的是,他是反对党的一员,但我会把他叫做‘沉默的成员’,不是一个活跃的成员。因为他是党的一员,但没在党内有任何职务,只是普通成员。”

  2 恐怖分子幕后参与策划?

  拉登女婿受审时有证人称,9·11策划者谋划在马劫机

  据英国媒体称,马来西亚4到5个基地极端主义分子此前一直在策划劫机事件,极端分子中包括一位飞行员,但目前并不清楚是否和本次MH370失联有关。

  在上周纽约对本·拉登女婿苏莱曼·阿布·吉斯的审讯中,英国出生的穆斯林巴达特通过视频传递了证词。据巴达特供述,9·11的主要策划者卡哈利德·舍义赫·穆罕默德一直谋划着在马来西亚发动劫机。

  巴达特说他曾经在阿富汗一个恐怖分子训练营中,得到通知把一个鞋子炸弹交给马来西亚人。他们把炸弹放在鞋子底部,就可以带上飞机。

  巴达特还告诉法庭,他相信马来西亚分子已经“准备好去实施”劫机。

  马来西亚的分析人士则认出,由马来西亚圣战分子实施的恐怖行为不大可能,因为整个马来西亚,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的数量非常少。

  在东南亚,极端恐怖组织中比较活跃的是伊斯兰团,该组织曾经于2002年策划了巴厘岛爆炸案。不过随着该组织的多名重要头目被逮捕或击毙,该组织近年来也陷入了沉寂。

  “自从2007年之后,伊斯兰团就没有参与过东南亚地区的暴力活动。”总部在雅加达的政策分析和冲突研究所主任西德尼·琼斯说道。

  剩下的激进团体,在安全专家看来,未必有能力实施诸如劫机这样复杂的恐怖行动。

  3 两驾驶员是否有预谋?

  失联航班机长和副机长没有提出一起执飞要求

  有消息称,失联航班在南中国海折返,穿越马来半岛,而后向西北方向折转,朝安达曼海飞去。从地图上看,飞机走了个“Z”字形航线,先前被媒体称作是“奇怪航线”,但调查人员说,驾驶飞机的人可能是为了躲避民用雷达视线——飞机在从民用雷达屏幕上消失后不久,就爬升到4.5万英尺的高度,然后下降至2.3万英尺,随后再次爬升。

  据外媒报道称,马军方雷达侦测到失联客机一度爬升至超出波音777客机所规定的高度,驾驶员的这个举动有可能是在给机舱减压,从而使得乘客和机组人员失去意识,以阻止他们用手机向地面人员发出警报。

  国内知名民航公司的飞行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即使是一个飞行时间2763小时的副机长,完成上述飞行操作并不难。

  据该名飞行员分析,飞机的飞行采用“爬升-下降-爬升”的模式,有一种可能是在躲避雷达监控。雷达监控本身有盲区,地面基站上的雷达向天空发射信号,有自身的辐射范围。如果飞机不再辐射范围内,就无法监控。而且,在国境线交界的地方,雷达监控一般比较薄弱。

  据他介绍,一般来说,飞行员对于自己常飞的路线上的雷达监控范围会有一定了解,但是除非事先预谋,不会了解得如此清楚。如果上述飞行真的是躲避雷达,肯定是专业背景很强的人进行操作。

  此外,昨天发布会上还披露了一个重要细节,即失联航班的机长和副机长没有提出一起执飞的要求,两人是按照正常的排班进行的飞行。

  4 机上其他人是否有嫌疑?

  马航称仍在调查,机上没有运载危险物品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阿布·巴卡尔16日说,在国际情报机构的帮助下,马方正加紧对失联客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背景进行调查。

  哈立德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飞机失联与人为因素有关,马方加强了对飞机机组人员和乘客的调查。他透露,两名飞行员并未要求一同执飞。他还表示,在国际情报机构的帮助下,他们正在对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背景进行调查。但是他拒绝对此披露任何细节,并称尚未发现可疑之处。

  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失联客机没有携带额外燃料,机上也没有运载危险物品。

  希沙姆丁还表示,他们正在向包括美国、中国和法国在内的拥有卫星的国家请求提供进一步卫星数据。

  当天早些时候,马来西亚交通部发布声明说,马方正在和失联客机最后与卫星失去联系的两个可能区域内的国家联系,并请求它们为搜寻客机提供帮助。这些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中国、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此外,警方搜查了失联客机两名飞行员的家,并与机长家属进行了谈话。据新华社

  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韩旭阳 高美 储信艳


之进展  

  

  最新报道直播进行中…… 

追问

  现在用于分析和推算失联客机航迹所依据的信号是由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接获的,所以弧线只能是同一半径。如果另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同时接获信号,就可以推算出另一半径及其弧线;两段弧线交叉点是客机发送信号时所处实际位置。  

之动态

  马方昨日表示已经开始调查所有机组人员、乘客和飞机起飞前检修的技术人员,此外,MH370正副机长并未要求一同执飞。马航CEO称,飞机最后信号可能发自航班降落后,但目前仍并无组织宣布对此负责。  

救援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昨日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搜救行动不仅局限于海上,将会扩散至陆地。搜救国家的数量从14个增加到25个。  

评论

  如今搜索范围涉及20多个主权国家,其中包括若干核大国,需要调用的卫星、机密通信和军用雷达数据,又攸关各国根本机密和防务安全,这些也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沟通,远非马来西亚一个东南亚国家所能负荷。  

四问MH370

  

  

  客机在从民用雷达上消失后又飞行了数小时。客机上都有哪些系统,马来西亚因何断定这些通信系统是人为关闭的?失联客机又是如何向卫星发射信号的?  

  

  

  目前,对于这架神秘的失联客机的悬疑集中到两大问题:第一、客机去了哪里?是不是被劫持;第二,客机上的乘员还活着吗?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飞机与卫星的最后一次通信,是在一个或两个可能的走廊之间:一个是飞向泰国北部的航道,从泰国北部延伸至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另一个则是南部走廊,从印度尼西亚延伸到南印度洋。  

  

  

  “一切正常,晚安。”这是MH370失去联系前传出的最后一句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发问称:这句话到底是谁说的?那么,到底是谁,关闭了飞机上所有的通讯系统?机长?副机长?还是当时在驾驶舱内的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