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吉隆坡增江北区大草场,华人手持气球祈福。当日,百余名马来西亚华人通过签名、写爱心卡片、点蜡烛和放气球等方式,举行“让爱把MH370带回家祈福会”。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称中方已调动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希望尽快明确搜救范围,提出方案,提高效率

  据新华网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下午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就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进一步沟通协调。

  李克强表示,目前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是首要任务。中方有十余艘专业搜救舰船正在相关海域开展工作,我们调动了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还向25国通报了有关情况,请其协助搜寻。

  李克强指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继续尽最大努力搜救。希望马方进一步及时、准确、全面向中方提供掌握的更加详细数据信息,包括第三方信息,尽快明确搜救范围,提出方案,提高效率。

  李克强强调,搜寻和调查要同步进行,通过调查及时为搜寻提供更加准确和全面的信息。李克强表示,希望马政府和马航履行好相关职责,继续在北京和吉隆坡做好中国乘客亲属的安抚工作,及时向他们通报搜救进展等有关信息。

  纳吉布表示,马方愿与中方和其他有关各方加强信息交流,根据最新线索调整并确定搜寻范围,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最新进展。

  ■ 焦点

  昨日马方承认隐瞒部分信息,称对事件负有责任,但暂不适合对家属发表致歉声明

  马方目前仍有部分信息未披露

  昨日,MH370航班失联事件进入第10天。昨日下午,马来西亚政府举行记者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承认,马方确实隐瞒了部分信息。

  希沙姆丁说,马方没有故意隐瞒有助于对航班进行搜救的信息。但部分信息、尤其是军方信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考虑没有披露出来。马方需向相关机构确认相关情报,到时会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目前没有确定发布时间,“马方自第一天起就与国际调查组织和航空组织一同密切合作。”希沙姆丁强调。

  另外,马方称对事件负有责任,但暂不适合对家属发表致歉声明,主要任务仍在搜救。

  调查 “法航专家”加入调查队

  据希沙姆丁介绍,曾参与调查过法航447航班失踪情况的数名法国专家已经加入到了调查队伍中。

  关于南北两条线路的搜救已经开始。希沙姆丁称,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将牵头南线的搜寻与救援工作;马方则集中力量在马六甲海峡。

  澳大利亚此前已派出海上巡逻机。希沙姆丁说,澳将会再增加两架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到搜救队伍中。一架美国P-8波塞冬巡逻机也已抵达澳大利亚城市帕斯参与救援。

  安检 “员工和乘客安检没问题”

  马民航局总监拿督阿兹哈鲁丁称,自8日起,警方就开始对飞机工作人员展开调查。

  目前警方已经对机长和副机长的财务状况展开调查。9日,警方已经前往了机长与副机长家,与其家属进行了沟通,15日再次上门调查。目前对在机长家中发现的模拟器调查仍处于信息处理阶段,“已经安置在警察总局”。

  马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事发后飞机上有乘客拨打电话或发短信与外界联系。马方也表示,马航对飞机工作人员和乘客的登机安检没有问题。马航CEO称,目前马航已经加强了客机航班的安全保卫工作。

  通话 副机长说出“好的晚安”

  有记者对飞机最后时段通话记录的发出者表示疑问。马航CEO表示,飞机副机长最后用“略带哀伤”的语气发出了“好的,晚安”的对话记录,当时是北京时间1时19分,而报告中最后一次的ACARS系统通讯是在1时07分收到,这一部分信息仍在调查之中。

  “最后一次的ACARS系统通讯是在1时07分收到的,本应在30分钟后再次发送。”马航CEO同时表示,ACARS系统应是在1时07分至其后30分钟内的任意时间被关闭了。

  疑点 未收到劫机者赎金要求

  马方表示,并未发现飞机曾发生争斗的证据,“飞机在飞出马来西亚后迅速消失”,不能排除澳大利亚也是飞机可能的去向之一。马航CEO表示,通过计算剩余燃油的飞行距离,目前的搜寻范围可能非常大。他说话的同时,希沙姆丁对众人举起了南北两条线路的示意图。

  针对有媒体对两名伊朗人可能存在嫌疑的提问,希沙姆丁表示,两人应该没有问题,目前马方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劫机者要求支付赎金等要求。

  希沙姆丁表示,目前马方已经向参与救援的国家提出申请,希望能够获得雷达和卫星数据,希望能够有助于帮助搜查。

  MH370失联第十天全景追踪

  10:21

  暂无飞机接近澳大利亚迹象

  据外媒报道,17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MH370航班曾经接近过澳大利亚。

  15:28

  客机无恐怖袭击印度迹象

  印度外长胡尔希德17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说,情报部门信息显示,没有迹象表明失联马航客机企图对印度实施“9·11”式恐怖袭击。

  16:40

  中国搜寻重心已不在南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对航班的搜寻重心已不在南海,将结合马来西亚方面提供的新信息和前一阶段搜寻工作有关方案对搜救方案进行调整。

  16:50

  搜寻国家数量增至26个

  马来西亚交通部宣布,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的国家数量已经从14个增至26个。

  18:00

  慰问金已发放家属147人

  马航工作人员同家属召开沟通会。已有147名家属得到特别慰问金,已有49名家属登记,将通过汽车、高铁、飞机等方式返回家乡。

  18:24

  中方要求马对家属负责到底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要求马方继续通报准确和全面的信息,并对在北京和马来西亚的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负责到底。

  18:54

  中方10艘舰船待命补给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介绍,中方10艘舰船在待命补给。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轮正赶赴新加坡,预计3月18日晚抵达。

  18:54

  缅甸已开放领空协助搜索

  缅甸航空运输部门官员表示,缅甸16日起已开放领空,协助参与搜索国家的飞机在缅甸领空搜索。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