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后有望听证,正研究阶梯方案

  新京报讯 北京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将在近期举行,目前方案正在研究。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听证会将设25个听证参加人席位。

  北京当前居民水价为4元/立方米。此前有报道称,居民每使用1立方米的自来水,政府要补贴1元左右。

  听证会有望一个月后举行

  根据价格法等的规定,在水电气热等价格调整时,必须召开听证会。昨日市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召开北京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

  按照此前的惯例,市发改委往往在听证会召开前一个月发布公告,再在听证会召开前15天公布具体的方案要点。

  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

  市发改委表示,听证会要点、听证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以及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北京市发改委政务网站(www.bjpc.gov.cn)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同时,为更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对本市水价调整工作的建议,市发改委开通了意见征询电子邮箱(sjtz@bjpc.gov.cn)和传真电话(66415778)。

  居民阶梯水价方案正在制定

  近年来,国家要求稳步推行阶梯水价政策,据了解,在36个大中城市中已有半数城市实施了居民阶梯水价。

  2013年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15年底前设市城市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居民阶梯水价如何调整,方案正在研究。

  阶梯水价是指根据用户的不同用水量实行分级定价。本着保基本、建机制的原则,区分基本需求与非基本需求,用水越多、价格越高,从而引导用户特别是用水量多的用户调整用水行为,促进居民合理和节约用水。

  ■ 追访

  非居民用水超额40%按水价3倍加收

  同样是用水,但北京各行各业的水价标准各有不同,分为多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水价分类分为6类,包括居民生活、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行政事业、洗车业和纯净水业、洗浴业用水,分别执行每立方米4元、6.21元、5.8元、61.68元、81.68元等6个价格标准。

  市发改委表示,今后北京水价分类将合并简化为3类:居民用水、非居民用水(包括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行政事业)和特殊行业用水(主要是高耗水行业),从而实现同类用户同水同价,促进公平负担。

  对于非居民用水,严格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

  非居民用户包括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业和行政事业等。目前,非居民平均水价是每立方米6.15元,按照价格保障供排水适度投资回报、能够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适度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的思路,适当提高非居民用户水价。同时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全市非居民用户用水继续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超出用水定额20%以内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一倍标准加收;超出用水定额20%至4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二倍标准加收;超出用水定额40%以上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三倍标准加收。

  对特殊行业用水,将加大差别水价实施力度。

  国家和北京等文件明确提出,要严格限制高耗水项目发展。为进一步发挥价格导向作用,抑制高耗水行业发展,将大幅度提高特殊行业用水价格。

  目前,北京纯净水业和洗车业用水按每立方米61.68元、洗浴业用水按每立方米81.68元的价格标准执行特殊行业水价。

  ■ 释疑

  缘何水价要进行调整?对此,市发改委昨日表示,北京水资源严重稀缺,而现行水价偏低,与这种状况不相符。

  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1/20

  市发改委表示,北京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特大型城市。1999年以来北京持续干旱,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新中国成立以来)少44%,水资源保有量大幅下降。2000年时,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还是300立方米,现在已经降至100立方米左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0,远低于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

  长年以来,全市供水有60%取自地下水,导致地下水长期超采;同时,再生水使用也是从无到有,2000年时北京还未使用再生水,到2013年已达到8亿立方米。从现在的形势分析,南水北调来水之后,北京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促进水资源节约及合理利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现行水价较同类地区偏低

  市发改委表示,北京现行水价与水资源稀缺程度不相符。2013年,国家发改委等确定了6类各省市水资源费最低征收标准,其中要求北京、天津地表水水资源费最低征收标准要达到每立方米1.6元以上,而目前北京仅为每立方米1.29元。

  此外,目前,北京市平均水价为4.97元,其中,居民用水每立方米4元、工商业用水每立方米6.21元。相比之下,用水同类地区的天津,居民用水和工商业用水水价分别是4.9元和7.85元。

  价格调整仍未达国家要求

  市发改委表示,现行水价与国家对北京水价具体要求差距大。2001年国务院批复水价改革目标提出,到2005年北京市平均水价要达到每立方米6元。

  为此,2002-2004年,北京市连续三年都在进行水价的调整,从原来的2元上调到了3.7元。之后2005-2008年四年未动。2009年提出了居民水价要上调0.9元,工商业水价上调1.2元,分三年实施到位,但实际上,只在2009年分别上调了0.3和0.4元,分别有0.6元和0.8元因通胀压力大而未能实施。

  目前,北京平均水价为每立方米4.97元,仍然未达到国家对北京市水价提出的2005年应达到的水平。

  价格听证会程序

  申请人向物价部门提出书面申请

  物价部门审核,符合听证条件的,做出组织听证的决定

  召开听证会一个月前,物价部门发布公告

  听证会15天前,公布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及听证方案要点

  听证会召开,申请人说明调价方案和依据,物价部门介绍初审意见等。

  听证会代表就方案进行质证和辩论,发表观点

  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