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金煜)距离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还有不到两个月,环保部今日宣布,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环保部称,向污染宣战的主攻方向全面覆盖了大气、水、土壤、重金属、化学品和危废以及工业污染各方面。去年的中国主题为主攻大气污染的”同呼吸共奋斗”。

  过去的40年,联合会环境规划署都要为每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确定一个主题,世界性主题通常和气候变化、海洋保护、沙漠化等全球性环境问题有关。

  我国从1985年开始举办世界环境日,虽然同为6月5日,但有着自己的中国主题。此前的中国主题常见一些在环保宣传教育过程中常用的口号,如“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2012),“低碳减排·绿色生活”(2010)等。

  今年提出的中国主题,“向污染宣战”,不仅措辞强硬,而且直接来自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中国主题“同呼吸共奋斗”旨在重点宣传大气污染防治,而今年的主题“向污染宣战”则面向几乎所有类型环境污染。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称,当前中国环境保护既处于任务繁重、压力空前的艰难时期,也处于有所作为、解决新老问题的关键时期。

  之所以确定“向污染宣战”主题,环保部称,主要考虑突出当前党和政府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雾霾等焦点环境问题的关切和期待,展示中国政府铁腕铁规治污的坚定决心和应对雾霾等突出环境问题的积极行动,此外,也倡导包括政府、企业、公民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全球主题为“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旨在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不断增长的风险,尤其是气候变化。

  环保部方面表示,届时,从环保部到各地环保部门,都将举办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包括围绕中国主题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宣传片和宣传挂图,举办世界环境日主题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