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2013年卫生统计公报,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等占死因73%以上

  新京报讯 昨天,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2013年卫生统计公报显示,癌症、心脑血管病等占全部死因的73.9%,恶性肿瘤占26.92%,已连续7年成为北京人“头号杀手”。

  发布

  传染病降至死因第十位

  公报显示,2013年北京全市居民前五位死因疾病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全部死因的87.0%。

  记者从历年卫生统计公报中看到,近10年,这五种疾病占北京人死因构成的“大头”,因癌症死亡的比重已超过心脑血管疾病,且比例不断攀升。自2007年至2013年,癌症已连续7年成为北京人的“头号杀手”。

  “在疾病谱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问题更加突出,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已经成为‘主战场’。”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昨天表示,北京已进入了一个以慢病为主的疾病谱结构,相比之下,传染病已在死因顺位降至第十位。

  近日,家住西城区的廖女士因患结肠癌骨转移从积水潭医院出院,由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她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据了解,仅在常住人口11.7万的西城区德胜社区,年均就有234人因恶性肿瘤死亡。

  分析

  饮食结构改变疾病谱

  北京市爱卫会副主任张建枢介绍,北京市居民的疾病谱之变,主要是由于社会的变迁和人群饮食结构的变化等。

  他说,按照2011年统计显示,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发病位居第一,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另外,据近10年的登记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肝癌、胃癌增长不明显,食管癌有所下降,但甲状腺癌、男性前列腺癌、女性宫颈癌增长比较明显。

  预防

  戒烟限酒锻炼可防癌

  “多年来研究和防治实践已经证明,人们若能改变生活方式,可避免患肺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结肠癌等常见癌症。”张建枢说,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规律锻炼等良好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大约40%的癌症;而且有40%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而得以治愈。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表示,在癌症的预防中,每年的体检非常重要,定期做体检有利于维护身体的正常的机能。

  ■ 公报亮点

  两亿人次北京就诊

  【数据】 公报显示,2013年,北京全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数达到21882.5万人次。与2012年比较,增加2144.0万人次,增长幅度10.9%。出院人数增加22.2万人次,增长8.3%。

  【解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近5年,北京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已经增加了8000多万人。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2亿余人次为)城乡居民服务需求增加、外地就医人员增加是两大驱动因素。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北京外地来京就医患者中,56%来自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河南周边5个省份,其中河北是最多的,将近占了四分之一。

  钟东波表示,今后,北京加强和周边省市的合作,技术上指导支持,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减少北京的就诊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要想让更多患者留在各自的省份看病,还是要推动医疗均等化。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本版制图/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