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媛)今后,凡是北京西城法院受理的有较大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将会收到由法院发出的一份出庭建议书,并在出庭前接受政府法制办的“出庭预演”,庭审结束后,还将接受由法院和政府相关部门对出庭情况的打分。

  这是西城法院与西城区政府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的一部分。今日上午西城法院发布消息称,明日上午法院将与西城区政府正式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并就合作协议进行签约。

  合作协议将涉及以下内容,首先,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建议制度,对于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疑难案件、涉及群体性纠纷的案件或其他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西城法院可以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

  同时,为增强行政应诉能力,区政府法制办对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会进行诉讼流程、应诉技巧方面的培训,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在正式开庭前还可以组织一次预出庭。庭审结束后,启动行政首长出庭庭审评价机制,由西城法院和行政机关双方对出庭应诉情况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