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姝)今日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通报说,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5%左右。据此,一季度GDP增速7.4%还差点“火候”。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国经济仍处在下滑区间。

  但盛来运强调说,一季度GDP增长7.4%,“应该说还是在7.5%左右,目标区间也是7.5%左右,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是在区间范围之内。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他解释说,增长速度是否滑出目标区间或者是说经济是否仍在合理区间,除了看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稳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保就业,保就业的目的是为了保民生。从就业、收入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一季度情况还是总体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