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姝)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通报称,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01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263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7%。

  对于上述房地产市场的一串“下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初步测算,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固定资产下滑0.7个百分点。而且,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调查的数据也表明,“一季度确实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但是总体上来讲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

  其所指的“新的变化”,包括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

  “这也是市场调节的一个很正常的表现。房地产市场的这种新变化,既是市场主动调节的一个结果,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对于以上新变化,盛来运评价说,“我相信相关部门会紧密跟踪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根据新变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着重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