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杨锋)今日10时03分,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一家从事油脂化工的民营企业——双马化工厂,一车间发生爆炸、起火。

  事件发生近4小时后,如皋官方发布信息称,明火已被控制,现场已救出10人并送医院救治,尚有7人联系不上。当地官方还称,经环保部门监测,此次事件未对周边造成空气和水体污染。目前,现场救援仍在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目击者:爆炸声像打雷

  “前后共听到七八声爆炸声,家里门窗都震动了,我还以为打雷了”,据一位当地市民陈先生称,他家离爆炸现场约500米,家中一块玻璃被爆炸飞过来的碎片击中破裂。

  另一位当地市民周大伟(音)称,起初听到了多声沉闷的爆炸声,“我还以为是地震了”。一阵爆炸声后,他出门看到双马化工厂方向一栋6层楼开始发生坍塌。

  多名目击者称,大楼坍塌过程中仍伴有巨响,“黑烟滚滚,火焰冲天,明火蹿出十几米高!”目击者的描述与网友上传的多张照片相吻合。另有目击者称,爆炸后现场周围多处房屋也发生了倒塌,随后空气中弥漫有刺鼻气味。

  消防:仍在搜救被困人员

  “我们是10点03分接警的”,今日下午16时,如皋市消防大队一工作人员称,10点一刻左右如皋消防中队抵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形式较为复杂,随后请求了其他中队进行支援。

  “这是一起因爆炸引起的火灾”,据南通市消防支队一名工作人员称,当日上午如皋市东陈镇双马化工厂发生爆炸后,现场过火面积达180平米,厂房有坍塌,11时左右火势被控制。南通消防部门共出动8个消防中队20余辆消防车,100余名消防官兵。

  据介绍,目前仍有近90名消防官兵在现场做进一步工作。“主要工作是两块,第一是对现场进行冷却、防止复燃;第二是坍塌物下方仍有部分人员未找到正在搜寻”。

  据江苏省如皋市双马化工有限公司简介显示,发生爆炸的公司是一家专业化油脂化工民营企业,1999年投产,年营业额为35亿元。据如皋官方发布的信息称,发生爆炸起火的是硬脂酸造粒车间。

  据资料显示,硬脂酸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制化妆品、塑料耐寒增塑剂、脱模剂等,生产时需远离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