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址将建生态型应急救援产业园区;百余职工自愿随迁至河北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越来越深入,三地产业对接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昨日,丰台区一家大型建材化工企业搬迁至河北邯郸武安市。丰台区经信委负责人说,自2月26日习近平主席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后,这是北京市第一家外迁企业。

  这位负责人说,搬迁的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建厂时间较长,生产设备老化,能源资源消耗高,加之用煤炭生产二氧化碳,污染较重,已不适合在首都生存。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后,丰台区支持并推动该公司将小苏打生产线从丰台整体搬迁转移到河北邯郸。

  据介绍,生产基地迁到河北后,原址可腾退出数百亩的工业用地,将建设生态型应急救援产业示范园区。

  北京不要的产业迁到河北,是否会把污染带到河北?对此,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迁至邯郸后将改名为“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利用当地钢厂白灰窑尾气做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建成环保技术领先的国内一流原料药小苏打专业生产线。

  生产线的搬迁,一方面减少了该项目在北京的碳排放;另一方面,采用循环经济的方式,“吃下”并利用了现有钢厂排放的二氧化碳。

  据测算,项目一期可实现北京和河北每年综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减少95.8%),耗电量将减少1080万度(减少56.3%),用水量将减少58.8万吨(减少81.7%),煤炭消耗和粉尘排放分别由5.29万吨和0.12万吨减少到0。

  据介绍,河北从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了搬迁企业很多优惠,企业也出台了工资翻倍加绩效收入等鼓励职工随项目搬迁政策,一百多名职工自愿迁至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