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工作人员将后海一片水面的水草圈起来准备清理。近期什刹海水域水草泛滥,导致游船停驶。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将鱼苗放流,用来生态净水。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岸边每天都有超过百名垂钓者,一天运走40吨水草,后海游船停驶

  新京报讯 昨日,不少市民准备到什刹海野鸭岛码头划船,却因水草疯长,游船停驶吃了闭门羹。据了解,进入4月以来,水草疯长致使什刹海前海、后海大部分游船停驶。商家称,水草疯长系市民过度垂钓所致。

  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水草疯长的原因还与什刹海水质变化、天气变暖有关。

  后海水面只见水草不见游船

  昨日,沿着什刹海堤岸,随处可见绿色的水草在水面漂浮。在靠近野鸭岛的位置水面呈深绿色,密密麻麻覆盖着一层水草,水面上还漂浮着烟盒、包装物等垃圾,甚至还有一些死鱼。

  而在后海区域,自望海楼以北宽阔的水面上不见一条游船。野鸭岛码头售票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野草疯长,自清明节过后,码头就已停售船票,近几日,脚踏船也已不能使用。

  该工作人员表示,水草疯长从4月初开始,“螺旋桨被缠住,还得我们派船去把他们拉回来,不少游客退票”。无奈之下,野鸭岛相关负责人宣布在清明节过后停驶了所有的电瓶船。

  水草泛滥 每天捞走40吨

  昨日,在望海楼南侧,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下属的苗木园艺队正在对水面的水草进行圈割打捞。

  工人们将一根带着锋利刀片的绳子放入水底,将水草锯断后,再用较为粗大结实的绳子将被割断的水草圈起来,运到岸边卡车上。

  “每辆车装6吨,每天要运6至8车。”负责人李松介绍,他们每天要运走超过40吨的水草。李松手下有27名工人,已连续工作了9天,后海仍有一半水面被水草覆盖。

  李松介绍,每年的4月份开始,什刹海32公顷水域都会出现水草疯长现象,整个水草生长期将持续半年,天气暖和则会更长,工人们需要不断地对水域内的水草进行圈割打捞。

  “今年水草比往年长得早,也长得快,都打捞不过来。”李松称,尽管每天捞走40吨水草,目前仍然不能马上解决野鸭岛游船停驶的问题,预计要到五一才能完成清理。

  ■ 追问

  1

  什刹海水草为何疯长?

  垂钓过度、天气暖和及水质变化是主因

  “野钓的人太多,把吃草的鱼都钓走了,水草才会疯长。”野鸭岛岛主曲喜圣称,每天都会有上百名市民到岸边钓鱼,每天能钓走数十斤鱼。

  昨日13时许,后海沿岸随处可见垂钓者,他们完全无视身后“禁止垂钓”的标志。

  李松说,一些草食性鱼类,可以在水草发芽时就将其吃掉,但这些鱼都被钓走了,水里生物链遭到破坏,水草没了天敌才会疯长。

  而市农业局水产管理处副调研员张久成解释说,水里的鱼减少,会让水草比例失调,但垂钓导致水草疯长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量很小。水草疯长还有很多别的原因,比如水里的富营养化物质多。

  李松也表示,什刹海水质变化和天气变暖也是造成水草疯长的两个因素。

  2

  大量水草该如何处理?

  四成用做肥料,六成填埋

  据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统计,什刹海去年打捞出4800余吨水草。李松表示,其中40%由单位办的肥料厂进行消纳,其余60%则被运往郊区填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什刹海的水草量逐年递增,一开始还有鸭场愿意拉走一部分喂鸭子,但现在他们都改喂饲料了,多余的水草只能填埋。”李松说。

  3

  控制水草疯长有何方法?

  唯一环保方法仍是人工圈割

  在什刹海,目前唯一环保的清除水草的办法依然是人工圈割。李松说,有两种方法可以根除水草,一是硬化湖底,即将整个什刹海湖底用水泥硬化,这显然不现实;二是对水草施用药物,这也不可行。

  他表示,这两种方法被排除后,他们还试图购入自动收割机对水草进行机械清理,但水草生长的速度太快,导致自动收割机忙不过来,仍然只能采用人工圈割的方式。

  ■ 相关新闻

  1000万尾鱼苗放流除草

  全市79处放流,用鱼类生态净水,市民发现违法垂钓可电话举报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6万尾鲢鱼、鳙鱼、草鱼被放流到奥运湖里,用来生态净水。这是北京市农业局举行的增殖放流活动,本月内北京将在水库、公园、河道、湿地等79处地方,总共放流1060.6万尾鱼苗。在此市农业局呼吁市民爱护水系,发现违法垂钓捕捞可举报。

  奥运湖属循环水系,大部分为中水。“这里放流6万尾鱼苗,涉及3个品种”,市农业局水产管理处副调研员张久成说,主要是鲢鱼和鳙鱼共5000公斤,草鱼1000公斤。而除了奥林匹克公园外,昨天在平谷金海湖、顺义汉石桥湿地,也同时放流了4.8万公斤的鲢鱼鳙鱼苗。“放流的这些滤食性、杂食性鱼类,可帮助净化水质、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张久成说,鱼儿成本低廉,能清除水域中的浮游生物、杂草和有机碎屑,使水质返清,避免杂草影响河道水流。另据透露,随着“南水北调”进京,增殖放流的规模及投入还将逐步调整、加大。

  市民如果发现有人在禁钓区违法垂钓或禁渔期捕捞,可拨打渔政部门电话67272989、87258915进行投诉举报,届时会转到相关区县渔政部门处理。

  ■ 探访

  陶然亭公园

  水草规模★★★

  昨日下午4时,陶然亭公园知津亭附近湖面上,漂浮着不少杨絮和水草。工作人员表示,公园针对局部茂密的水草进行了打捞。平均每天清理出水草约2吨。

  北海公园

  水草规模★★

  每年北海都会投放多次鱼苗,用于改善生态系统,抑制水藻。昨日,北海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园外有垂钓者隔着栏杆钓鱼,而这一片因为鱼少,水藻也格外茂密。

  紫竹院公园

  水草规模★

  昨日,紫竹院公园工作人员称,紫竹院公园因常年有鱼活动,水草较少,游船不受影响。为了保证荷花渡的正常运营,公园已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打捞。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何光 饶沛 廖爱玲 实习生 李相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