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全市第三个无煤区;6月底建成并部分投产西北热电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今年6月底石景山将建成并部分投产亚洲最大的热电厂西北热电中心,计划到2017年石景山区将继东城和西城之后成为全市第三个实现无煤区的区县。

  夏林茂介绍,西北热电中心是北京市四个大热电中心之一,建成之后也将是亚洲最大的热电厂。根据计划,作为西北热电中心项目的一部分,今年6月份前大藤、高井燃气热电厂将正式投入运行,京能燃气热电厂也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调试,年底之前投入运行。

  据悉,西北热电中心建成后将可以为40万居民提供清洁能源,辐射面积达到36000万平方米。西北热电中心部分启用后将削减550万吨燃煤,每年可减少5000吨二氧化硫等废气排放,周边空气质量将大大提高。

  为了缓解停车难,今年石景山区还计划在八角北里、永乐小区、八角北路2号院等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3400个。

  针对市民提到的苹果园东口地块的未来规划,夏林茂表示这里将高标准建设一处集文化馆、非遗中心、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多厅影院等功能为一体的区级文化中心,该中心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