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冬莲称,被拐卖到河北后,新身份证上的名字改为何桂枝。


59岁的朱冬莲(右)和餐厅老板徐传彬。得知朱冬莲被拐卖后,徐传彬帮她找到家人。摄影/新京报记者 林野

  自称离家出走被拐卖,后到北京打工常因思念家人哭泣;老板得知后联系当地警方,家人今赴京团聚

  25年前,34岁的朱冬莲自称因无法忍受丈夫的家暴,从湖南怀化老家出走,后被拐至河北邯郸,卖给当地一个单身汉。时隔25年,59岁的朱冬莲在北京西城区一家餐厅打工,餐厅老板徐传彬偶然得知她的遭遇,用了2天时间帮助朱冬莲找到家人。

  今天,朱冬莲的家人将来到北京和她相认。

  出走

  难忍家暴离家被拐卖

  朱冬莲的老家在湖南怀化,她排行老二,家中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妹妹。

  1989年,34岁的她从老家出走,离开了丈夫,离开了两个女儿。

  据朱冬莲说,她实在无法忍受丈夫长期的家暴。“他一直打我,我实在受不了”,朱冬莲说,她的背现在无法挺直,也是当时被打留下的后遗症。

  朱冬莲并非没有犹豫,她放心不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但想到自己的遭遇和贫困的家庭,她还是选择了和小自己2岁的二妹离开了家。但是,姐妹俩出走后,被人贩子拐卖到了河北邯郸,朱冬莲被卖给了当地一个40多岁的单身汉张林(化名),身份证也被人贩子要走。

  随后,姐妹俩的命运发生了改变。有点文化的二妹逃跑了,成功回到老家。

  “我不识字,没文化。”朱冬莲说,那会儿她不知道向谁求救,而且张林对她很好,从不生气,这成为朱冬莲留下的最重要原因,它战胜了对老家两个女儿的思念之情,最终没有选择逃跑。

  讲起自己的遭遇,朱冬莲显得很平静,这个佝偻着背、身高只有1米5左右的老人在当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后来,她有了新身份证,名字改为“何桂枝”,出生日期变成“1948年”,今年已经“66岁”。

  打工

  夜里常哭喊家人名字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和张林没有孩子,朱冬莲愈发想念家里的两个女儿。她向张林提出要求,希望他能帮自己联系家人,但得到的答复每次都是“没有找到”。朱冬莲说,她明白张林不肯找的原因是怕自己逃跑,回去了就不回来了。

  就这样,时间到了2010年,已经断了回家念头的朱冬莲和同村几个人来到北京打工。

  在别人的介绍下,她来到位于荣丰2008小区的开心粥家常菜餐馆当了一名洗碗工人,每个月2000元工资。朱冬莲说,时间过了这么久,张林已不担心她逃跑,对她来说,也可以赚一些钱贴补家用。

  老板徐传彬说,他招人进来时,都会跟员工聊一聊,当时朱冬莲就跟他讲了自己的遭遇,一些同住的员工也反映说朱冬莲经常夜里一个人在哭。但当时他也只是一听,加上生意太忙,他也没有太过注意这个事情。

  直到最近,又有员工讲起这个事情,徐传彬有天夜里亲自到宿舍,看到了正在哭的朱冬莲在喊着家人的名字。

  生意渐渐稳定的徐传彬开始重视这个事,再次找朱冬莲了解事情经过,他决定帮助朱冬莲寻找家人。

  寻亲

  凭回忆打电话查询无果

  “我13日开始做这个事。”徐传彬说,朱冬莲只大概知道自己的老家在怀化一个叫“中方花桥村”的地方以及自己父母的名字。徐传彬通过114查到怀化市公安局的电话,尽管再三说明来意,但是凭借一个电话要查询公民户籍信息,徐传彬被拒绝了。

  不过,当时接电话的人给了徐传彬一个新晃县公安局户籍民警邓穆的电话。徐传彬打电话过去发现,邓穆已转行做交警,但表示愿意帮忙。

  徐传彬让朱冬莲和邓穆通了话,邓穆告知徐传彬,“听口音应该是我们这边的人”。

  但是,查询结果让人失望,新晃并没有一个叫“花桥村”的地方。徐传彬让朱冬莲回忆自己家离怀化大概距离,得到一个大概数字后,徐传彬又打了一些电话,都没有收获。邓穆建议徐传彬去当地派出所查找流失人口登记情况。

  在一天毫无所获后,14日上午徐传彬带着朱冬莲去辖区天宁寺派出所查找流失人口登记,但一无所获。听到这个消息后,徐传彬开始发愁。

  团聚

  姐妹俩电话中痛哭

  正在失望时,徐传彬接到了邓穆发来的信息,称当地中方县有个叫花桥镇的地方。徐传彬打去电话仍没有收获,不过对方再次给了邻县溆浦县岩家垅乡一名黄姓户籍民警的电话。

  “我跟她说,最后打一个试试,如果实在找不到,只能再想办法了。”徐传彬说,经过沟通,黄警官答应帮忙寻找,这会儿已是14日下午两点多。

  两个小时后,黄警官打来电话,告知已经找到朱冬莲的家人,不过朱冬莲的母亲已经于2005年去世。

  “当时警察挺激动的,我也很激动,想不到居然找到了。”徐传彬说,黄警官随后告知朱冬莲她家人的电话。

  14日下午5点,朱冬莲25年来第一次听到了自己家人的声音。徐传彬还给朱冬莲的三妹发了一张朱冬莲的照片,“当时她一下就认出了自己的姐姐。”徐传彬说,姐妹俩在电话两头痛哭。

  ■ 警方说法

  当地户籍民警确定老人地址

  昨日,怀化市溆浦县岩家垅乡户籍民警黄警官证实了朱冬莲自述的经历。他表示,当天听完徐传彬的讲述,他马上和各村干部取得联系,很快就有了结果:朱冬莲家的具体地址是怀化市溆浦县岩家垅乡向家排村,挨着如今的双井镇。

  而新晃县公安局邓穆警官则表示,徐传彬找到自己是非常巧合,“那老太太用怀化方言话说‘中方’,他(徐传彬)听成了‘新晃’。”邓穆说,就这样,徐传彬最初给怀化市公安局打电话时,对方把他的电话给了徐传彬。随后,邓穆与朱冬莲通话后,凭口音确定了朱冬莲应为中方县人,并提供了中方县分管户籍民警的相关电话。邓穆透露,中方县有个花桥镇,溆浦县有个花桥乡。记者查询得知,如今溆浦县的双井镇最早就叫花桥乡。

  对于朱冬莲将来的户籍问题,黄警官说,如果她愿意回家落户,当地可以帮助办理。

  ■ 讲述

  家人曾赴邯郸寻找未果

  昨天,朱冬莲的三妹回忆14日接到村干部电话时的情形时,仍然觉得难以置信。

  三妹说,姐姐和二姐出走后,家人就开始寻找,但没有任何线索,三个月后,二姐回来,也没有告知大姐的情况。当时,他们担心二姐和姐姐被拐卖的事情有关,也就没有说太多。直到后来二姐“松口”,最后家人才知道大姐身在河北邯郸。

  2009年,三妹和二姐还有一些家人前去邯郸寻找,但20年时间变化太大,朱冬莲也早已改名,并没有找到。

  “那天,我还以为电话打错了,确认后才知道大姐真的找到了。”电话那端,三妹再三表示对徐传彬的感谢。

  朱冬莲的家人原本计划15日坐车来北京,但最后决定今天坐飞机来京。对于即将到来的团聚,朱冬莲既期盼又担心,盼的是25年的团圆,但是,她的两个女儿由于十岁出头就失去了母爱,还比较难接受这个现实,而且朱冬莲不知道张林得知这个消息会是怎样的反应。“现在我只想认回自己家人,不太想追究拐卖的责任。”朱冬莲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