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部分学生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活动4月10日退场,朝野及企业界大老不断居中穿梭,相关当事人都“封口不谈 ”。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打破沉默“告白”、参与居中协调的国民党“立法委员”及马英九办公室的信息,还原从3月29日到4月6日“关键9天”的原貌。

  其中“一王(王金平)二铭(柯建铭、郭台铭)”在这关键9天扮演主角。

  柯建铭向王金平献策

  柯建铭说,3月29日,学生上台北凯道的前一天,他主动密会王金平,除了向王分析“国民党要把所有的事推给你”,还向王献策没有“立法”,没有审查。学生自然有台阶下,让王金平有了腹案。

  郭台铭忧学生活动急见马英九

  3月31日,马英九办公室证实,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31日上午,急电盼尽速与马英九见面,当晚7点左右第一次“马郭会”。

  郭表达对马王关系的关心,也很担心服贸协议被学生要求退回,但马英九未置评,第一次“马郭会”没有结论。

  隔天4月1日,郭台铭找当局“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餐叙,郭重述他对马王关系的关心及忧心学生退回服贸的诉求。金溥聪未置评。

  4月2日上午,郭台铭与王金平会面3小时,希望王金平能出面解决僵局。王金平说,这是大事,一切成就归马英九。

  当天下午,郭台铭透过国民党“立委”卢嘉辰找了主张先“立法”,再审服贸的“立委”陈根德,约在土城鸿海总部见面。与会的还有柯建铭及前“立委”林炳坤。

  五人在郭董二楼佛堂参拜关公。陈根德说,当场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政党和谐,两岸和平”8个字。郭台铭盼大家为台湾利益各退一步。

  2日晚上,郭台铭第二度与马英九会面表示,他上午有跟王金平见过面,朝野各有立场,很难有共识。马英九表示,朝野协商的事,国民党授权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处理。党团立场仍是服贸逐条讨论、逐条表决,且可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同时进行,并行不悖。

  柯建铭还自爆,他在学生活动期间穿梭协调,他和学生领袖林飞帆最烦恼的一件事“外面学生如果变少了,怎么办?”

  4月6日,王金平进议场探视学生,并在进入议场前发表先“立法”,再协商的声明。国民党团事先完全不知王金平的声明内容,批“党被王金平出卖了”。

  柯建铭表示,最后一星期最紧张、每天都有变化。感谢王金平最后接纳他的意见,“文字或许不同,但前提都是一样”,因为,对学生诉求有回应,学生才会退场,才会和平落幕,累积更大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媒:反服贸退场关键期 “一王二铭”扮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