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规范、提升、撤并21个市场;新增500个停车位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昨日在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今年西城区计划规范、提升、撤并21个市场,除了已经撤除的5个市场外,还将撤除7个市场。同时,将新增居住区停车泊位500个以上。

  规范提升9个市场

  按照“转移、调整、升级、撤并”的思路,西城区将撤除与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不相匹配的产业业态,将腾退出来的空间更多地用于环境建设和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王少峰说,今年,西城区计划规范、提升、撤并21个商市场,其中要拆除的有12个市场,9个则是要规范提升。

  “从开春开始到现在已经拆了5个市场,其中有菜市场,也有废旧物品回收市场、服装批发市场和综合市场。这些市场存在安全隐患,占用了管线,还有一些违法建设。”王少峰表示,解决市场撤并后老百姓买菜难的问题,主要通过设立菜站,开通蔬菜车,实现农超对接的方式。

  5月底前拆违建2009处

  王少峰介绍,今年西城上半年拆违台账已确定,共有2009处、39958.64平方米,5月底前完成。治理“城市病”的同时,西城区今年还将对天桥演艺区、什刹海东片两个达标区域景观开展综合提升工程,启动景山、北海周边、阜景街东段和大剧院西侧片区景观提升,对天安门地区、故宫、恭王府、什刹海等旅游景点、繁华商业区及周边开展环境治理。

  停车难是中心城区的难题,王少峰说,西城区汽车保有量48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0万。而正规停车场只有16万个,临时停车解决3万多,目前有23万辆车没有停车位。

  王少峰表示,今年将动员社会单位通过错时停车,以及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尽可能把小区停车空间加大,并利用过去平面停车场建设立体停车场。新增加车位5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