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11时28分,朱冬莲打工的餐馆外,家人前来看她。朱冬莲与三妹、五妹抱头痛哭。


昨日凌晨,朱冬莲在打工的餐馆外,焦急地等待与家人见面。


朱冬莲一家人与餐厅老板徐传彬在餐厅前合影。


朱冬莲的二妹给餐厅老板徐传彬鞠躬,表示感谢。在徐传彬的帮助下,朱冬莲才能在失散25年后找到家人。

  时间:昨日上午 地点:朱冬莲打工的餐馆 事件:失散25年后,一家人重逢。

  25年前,34岁的朱冬莲自称无法忍受丈夫的家暴,从湖南怀化老家出走,后被拐至河北邯郸,卖给当地一个单身汉。时隔25年,59岁的朱冬莲在北京西城区一家餐厅打工,餐厅老板徐传彬偶然得知她的遭遇,用了2天时间帮助她找到家人。

  自从14号得知妹妹要来北京看她,朱冬莲像是“丢了魂”,“等了25年哟,现在有点紧张。”

  昨天凌晨1时许是妹妹们预定到达的时间,朱冬莲早早脱下工装,换上不常穿的便服,还特意穿上年初刚买的新鞋。收拾妥当,她站在餐馆门外左顾右盼,一边自言自语:“怎么还没来?”

  1点多,人仍未到,餐厅老板徐传彬接连打了多个电话,均无人接听或无法接通。直到三个小时后,徐传彬终于接到朱冬莲三妹朱玉莲的电话,称身体不适,天亮了再过来。

  一夜无果的等待。

  昨天11时28分,朱冬莲打工的餐馆,她的三个妹妹和大嫂一同出现。家人五个抱头痛哭,五妹不停念叨着“大姐这20多年受委屈了”。

  情绪稍稍平复后,几姐妹聊起了往事。朱玉莲介绍,大姐被拐时,两个女儿才十几岁,如今早已成家立业。

  朱玉莲还向徐传彬致歉。原来,在亲戚的安排下,朋友李荣(化名)前去机场接她们。朱玉莲本想直接过来,但又觉得事情进展太过顺利,担心是传销行骗,于是决定白天再来。“具体事情我也不知道,就把她们接到我那里去了。”李荣说,直到昨天早上他才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便赶紧将她们送到了餐馆。

  “我带你们去看天安门哟。”朱冬莲说。

  家人们抹着眼泪笑着回应:“现在你见识得比我们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野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