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立项制定《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这将成为北京首部住房保障地方法规。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市住建委已经提交了草案初稿,将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并对全市基本保障性住房的需求量进行统计和测算,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了“条例”立法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市人大代表张学兵建议,应彻底切断基本住房与商品住宅市场的联系,消除基本住房的投资属性,使政府和购买人都无法获得住宅市场价格上涨的利益。

  此外,《条例》还将提出共有产权和有限产权制度。以出售形式提供的基本住房,政府与购房人共同持有产权。购房人持有的产权只能由政府回购,不能向第三方转让。购房人对房屋的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受到法规规定的严格限制。今后,除了取消资格收回住房外,骗购者还将面临数万元罚款,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