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20日起,上海街面巡逻民警全面佩枪执勤。

  48岁的张令合是江苏路派出所民警。早上6点多,他开始作上街巡逻前的准备工作。与以往不同,今天,他的警用腰带上除了有手铐、警棍等装备外,还有一把手枪。而今后。他每次上岗前必须去一趟派出所的武器库。

  据悉,张警官装入腰间枪袋的是一支2005式9mm警用转轮手枪,俗称左轮儿。张令合曾参军入伍,对枪支并不陌生,然而巡逻时佩枪对这位老民警来说,意义非同一般。这要从2010年发生在江苏路的3岁女孩儿被劫持事件说起,老张是第一个到达案发现场处置的民警。当时,歹徒已拿了一把菜刀,放在小女孩脖子前面。张警官一边和他对话,稳定其情绪,一边将情况报告指挥室,并请求持枪特警增援。尽管歹徒被赶来的特警击毙,小女孩却因伤重不治身亡。这血腥的一幕,张令合至今耿耿于怀。

  上海警方长宁分局政委姜坚在接受采访时说,社会治安形势与十几年前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民警佩枪上街可以增强百姓对上海良好治安环境的信心。据悉,昆明事件处置当中,许多警察均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但苦于手中没有相应的警械和武器,作用和作为大打折扣。

  不过,基层民警广泛佩枪也引发公众对枪支使用安全的担忧。今年3月,四川、广西等地先后发生民警丢失枪支事件,当地公安局均已发出通告,悬赏寻枪。今后,如何杜绝枪支滥用和枪支丢失、被抢事件也成为警务管理新课题。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巡逻指导处处长芮明华表示,上海公安各个分县局此前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佩枪巡逻准备,通过射击训练,所有佩枪民警都达到“发现目标15秒以内,完成拔枪、装弹、射击动作”的要求。警方还启动专属用枪制和心理评估介入机制。芮明华说,警察佩枪,大势所趋,请百姓放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巡警今起佩枪执勤 杜绝枪支滥用成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