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锋 实习生 曾庆雪)昨日上午9时,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发生了一起城管与群众的冲突事件。

  当天20时30分,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官方微博“苍南新闻网”通报称,5名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发现沿街一商户把煤气灶等物品摆放在过道上,存在违法占道经营行为。该商户不予配合,并阻挠城管的执法。期间,黄某刚好路过此地,并用手机进行拍照,在执法人员要求其停止拍照行为无果后,双方发生冲突。冲突中,黄某受伤,引发附近群众的围观并发生冲突。

  通报还称,此次冲突造成拍照群众黄某被城管打伤,目前正在留院观察;5名城管工作人员被群众打伤,其中两名工作人员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目前病情危重,正组织抢救;3名工作人员多处软组织受伤,正接受治疗。

  被打者哥哥:直接就打了两巴掌

  今日13时许,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了被打伤者黄祥拨的哥哥黄祥品。黄祥品在电话中称,其弟弟黄祥拔被打伤后先送到了当地县人民医院,但“全身冰凉,医院检查不出具体的病症”,随后于昨日下午被送往温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现在病情还不怎么稳定,他一直说头晕、想吐”,黄祥品称,今日经过CT检测,发现弟弟鼻梁骨有点裂开,肺部有出血,腰椎骨头有变形,“医生担心内脏出血,建议留院观察治疗”。

  黄祥品介绍,弟弟黄祥拔是苍南县灵溪镇当地人,今年40岁,在灵溪镇上做小买卖。昨日9时,其弟弟黄祥拔接到前往菜场买菜的母亲电话,要求帮忙提菜。

  刚到菜场门口,黄祥拔看到一名老太太被一群城管围住,“老太太举着凳子,一边流泪一边哀求城管不要砸她东西”。黄祥品称,正当他弟弟就掏出手机拍照,就有两个城管冲了上去,“什么都没说,直接就打了我弟弟两个巴掌。”随后,其他城管也围上前来,随后对黄祥拔拳打脚踢。

  “一直打到我弟弟吐血,昏倒在地”,黄祥拔称,弟弟脸上、嘴唇手臂都被打到淤黑。” 黄祥品回忆,当围观群众围上前后,城管队员躲进了面包车,群众开始卸轮胎、砸车。

  目击者: 城管穿着皮鞋踢被打者

  黄祥品的说法得到了多名现场目击者的证实。目击者称,黄祥拔被打,祸起拍照。目击者郑瑞元介绍,事发当时,他看到一名卖茶叶蛋、烤地瓜的老婆婆在向四五名城管队员求情,随后黄祥拔上前拍照,被两名城管队员发现后,“什么都没说,城管就冲上去了”。

  郑瑞元回忆,黄祥拔在跑出去十几米后,被城管队员追上并被殴打。

  事发地点附近一家药店老板陈先锐看到了这一幕。他说,事发当时,他在店内听到街上有人大喊“城管打人了“,随后出店门便看到三名穿着便服的城管人员正在对一名男子进行拳打脚踢。

  他介绍,挨打的男子起先一直用双手护着头部,被用拳头殴打了一阵子后蹲在地上,然后城管队员开始用脚踢。“城管穿着皮鞋呢,血都喷出来了”。

  另一名目击者唐淑娇还记得黄祥拔被打后的样子。她说,在拳打脚踢没几分钟后,黄祥拔被打得双腿抽搐,昏迷在地。“脸煞白煞白的,呼吸也不行了,眼睛睁不像睁,闭不像闭,大家都说被打死了”。

  据现场目击者提供的多张照片显示,黄祥拔被打后躺倒在地,嘴角挂有血迹,右侧肩膀处白色T恤有大量血迹。

  冲突升级:围观群众向执法车投石块

  “有人被城管打死了”的消息,迅速引来附近居民围观,并不断在互联网和街头巷尾之间流传。城管队员和群众之间的冲突,也随之升级。

  陈先锐还记得,黄祥拔被打后曾有几名年轻人上去理论,反问城管队员“你们怎么可以把人打成这样”。随后这名年轻人也遭受了城管队员的殴打。

  郑瑞元也曾上前理论。他说,在黄祥拔被打时,他就在附近拍照,随后上前想要理论时,被城管队员拳打脚踢。今日14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郑瑞元时,他称正在医院检查治疗,“我的右脚被打肿了”。

  多名目击者称,城管队员的做法引起了街坊的公愤,围观群众越聚越多。城管队员见势躲进了面包车中,在欲离开现场之时,面包车车轮被群众戳破,有群众开始向面包车投掷石块。

  “这些都是城管队外聘的临时工,都是外地人,平时就挺嚣张,老百姓早就看他们不爽了”,一名当地人士透露。

  黄祥拔是唐淑娇的舅舅。唐淑娇称,围观群众将唐淑娇推搡至面包车前,让她向城管队员要个说法。但城管队员紧关车窗门,随后围观群众开始投掷石块,“飞溅的玻璃碴子把我手臂划得全都是血”,唐淑娇给记者提供的照片显示。

  唐淑娇称,更大的一波冲突大约发生在临近中午时。110、救护车、县领导等都来到了现场。当时,黄祥拔的堂哥黄祥苗告诉唐淑娇,“不要挑事儿,这个事县里已经有了说法。”而当警方想要带离仍躲在面包车里的城管队员时,群众认为没有个说法不能带走,遂发生了更大一波冲突。

  官方说法:5名城管队员并非正式员工

  今日14时许,苍南县灵溪镇城管局法制科科长何钢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采访时称,目前被围困的5名城管工作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目前该局正全力配合公安调查。

  据他介绍,这5名城管工作人员隶属于该局执法二队,并非正式城管员工,而是城管临时叫来协助搬运占道石块等物品的。“以前我们也常常有叫这些临时工人来做搬运”,他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