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上官云)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天在北京最新公布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超五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六成以上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开展了十一次。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从2013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2013年9月至11月开展样本城市抽样工作。本次调查对成年人群的调研放开了年龄上限70周岁的限制,因此,本次调查对象为中国全年龄段人口。本次调查的有效样本量共40600个,比往年增加一倍。

  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成年国民的纸质图书阅读率为57.8%,比2012年的54.9%增长了2.9个百分点。中国成年国民人均阅读图书4.77本,与2012年的4.39本相比,增加了0.38本。

  而在成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的评价中,只有1.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8.4%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有37.6%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52.8%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从国民对个人纸质阅读内容和数字阅读内容的阅读量变化情况的反馈来看,有7.2%的国民表示2013年“增加了纸质内容的阅读”,但有13.8%的国民表示2013年“减少了纸质内容的阅读”;有4.9%的国民表示2013年“减少了数字内容的阅读”,但有8.0%的国民表示2013年“增加了数字内容的阅读”。

  对于个人总体阅读情况,有21.0%的国民表示满意(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的19.1%有所上升;有23.5%的国民表示不满意(比较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比2012年的22.8%有所上升;另有55.5%的国民表示一般,这一比例较2012年(58.1%)略有下降。

  调查称中国国民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而农村居民的期望程度要高于城镇居民。2013年有66.3%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其中,城市居民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举办阅读活动的比例为64.8%,农村居民中这一比例高达68.0%。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满足国民多元化阅读需求,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起的第二届“文明中国”全民阅读活动将于近期全面启动,届时将开展包括全民阅读送纸书、送数字阅读客户端、开展阅读创作征文活动在内的多种全民阅读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超五成国民自认阅读量较少 期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