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活动中,青岛某军港停泊的各国护卫舰向公众开放,不少市民登上各国护卫舰参观。图/CFP


参观者与巴基斯坦护卫舰主炮合影。新华社发


美国海军代表在海军论坛年会上。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有利减少和平时期各国海空军事行为误解误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建议加强马航失联客机搜寻合作

  综合新华社电 由中国海军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昨日在青岛举行。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150余名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参加年会。

  本届论坛年会主席、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开幕辞说,近年来,西太海军论坛不仅成为地区性海上安全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典范,其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在世界海洋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实践证明,合作增进信任,信任才能共赢。

  各国海军代表昨日下午围绕马航失联客机搜寻行动展开研讨。代表们认为,在后续搜寻中,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让搜寻行动有一个明确结果。中方代表、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认为,今后需进一步提高搜寻信息的准确性,强化多方密切合作,加强海上搜寻力量建设,确保搜寻行动高效。

  规则经14年修改终获通过

  作为西太海军论坛年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昨日获得通过。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指当各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方便进行通信。规则对海军舰机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以及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等做了规定。《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于减少和平时期各国海空军事行为的误解误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这项规则的通过将进一步促进各国海军间的交流,有效管控海上危机,减少误判,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有力维护地区海上安全与稳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由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首先提出,在2000年西太海军论坛会议上正式公布。此后,许多论坛成员国提出了修改意见,并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

  巴基斯坦成论坛观察员国

  在昨日海军论坛会议上,各成员国一致同意接受巴基斯坦成为论坛观察员国。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于1987年在美国及其盟国倡议下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国海军间的务实性合作,加强理解与互信,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中国是创始国之一。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是目前西太平洋地区唯一定期开展的多边对话与合作的海军论坛。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影响力已超出“西太平洋”地域范围。

  根据论坛章程,申请成为观察员国,必须得到所有论坛成员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