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将建就业协作机制;即日起至5月20日,京津冀还将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记者从北京人才开发中心获悉,京津冀三地今后有望建立共同的人才共享平台,发布招聘、求职等信息。随北京部分功能和产业向天津、河北转移,三地将建新的就业协作机制。

  为吸引人才三地开出优厚条件

  昨天,“京津冀区域人才交流”洽谈会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举行,三地270余家单位提供了7021个就业岗位。

  三地在引才方面均提出了比较优厚的条件。比如唐山市提出,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博士后提供15万元安家费。除了工资外,用人单位每月再发1500元生活补贴;对引进的具有国家执业资格的紧缺专业人才和紧缺工种高级技师,提供10万元安家费,用人单位每月另发1000元以上的生活补贴。

  而天津市更是提出,只要是本科以上、学士学位以上的应届毕业生,都可以解决天津户口。

  据北京人才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统计岗位看,天津营销、财务等金融岗位需求大;河北以加工制造业等需求比较大;北京文化传媒、工程师等岗位需求大。三地整体以生物医药、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等需求大。

  京津冀三地将定期举办招聘会

  即日起至5月20日,京津冀三地还将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共有249家单位在线招聘,规模较往年最大。今后,三地还将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据北京人才开发中心介绍,未来三地将建设一个共同的人才共享平台,三地招聘、求职等信息都将在该平台发布。三地求职者可通过该平台查询三地具体单位信息。

  据悉,北京近日举行的2014年度就业工作视频会上提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导人员有序流动,北京市将探索与天津、河北建立新的就业协作机制。

  ■ 相关新闻

  北京外来劳动力数量减少

  新京报讯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北京外来劳动力绝对量在减少。房租、饮食等高涨的生活成本抑制了外来劳动力在京就业的积极性,使薪资偏低的一线员工大量流失。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公布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用工情况调查表明,近9成的企业有用工意愿,用工需求保持稳中微升态势。春节后用工缺口中,一线普通工人的比重达71.8%。同时,85.7%的中介提供的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上,该年龄段人员学历水平相对较低,不掌握基本的网络技巧,无法与用工需求方直接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