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媛)今日上午,北京市高院发布2013年度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这也是历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的惯例。

  在今年的案例中,“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诉前禁令(即在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案开庭之前,杨绛申请对被告做出诉前禁令,以阻止拍卖发生)案位居榜首。在钱钟书案中,最终北京高院判赔要公开拍卖书信手稿的拍卖公司、收信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钱钟书遗孀杨绛20万。这也是北京法院作出的首例涉及著作人格权的临时禁令,也是《民事诉讼法》(2012年修订)实施后,北京市法院针对侵害著作权行为作出的一起极具社会影响的临时禁令。

  其他上榜的典型案例包括,“金骏眉”商标异议复审案、“不锈钢选择发明”专利权无效案、“北大附中”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窦骁演艺合同”纠纷案、“小悦城”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谷歌数字图书馆”著作权案、温控器元件侵犯专利权案、北冰洋商标权案和胡某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刑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