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刘刚)综合武汉市政府应急办消息,截至今日18时,武汉市因氨氮超标而停产的三个自来水厂已全部恢复供水。

  武汉市政府应急办提醒,全市自来水水质安全,无抢购瓶装水必要。

  昨天夜里,武汉市应急办发布消息称,汉江武汉段水质氨氮超标,造成武汉白鹤嘴水厂、余氏墩水厂和汉阳国棉水厂出厂水质氨氮超标。

  武汉市应急办称,按照国家应对影响水质的公共安全事件的处置标准,当地水务、环保部门提高了汉江沿岸水厂进、出水监测频率,每半小时监测一次。

  经监测,今凌晨1时40分,白鹤嘴水厂恢复供水,出厂水质正常。

  今晨5时许,东西湖区余氏墩水厂恢复供水,4个小时后再度因取水口水质氨氮不达标,于上午9时40分停产。后在16时10分,余氏墩水厂恢复正常供水,出水水质安全。

  今晨7时受水源水质影响停产的汉阳国棉水厂,已于10时30恢复供水。该厂供水范围为汉南路、龟北路、拦江路一带。

  武汉市水务集团称,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第4条要求,不合格的自来水不会进入供水管网。

  一位长期从事环保执法工作的专家介绍,氨氮是指污水中游离状态的氨中所含有的氮,是污水常规五项检查中的一项,属常见污染物。主要污染源来自人类生活污水或农村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此外,也不排除来自需要排放氨氮的工业企业的可能性,“如果超标排放,又在水量较大的情况下,可能影响一条江的水质”。

  东西湖区委、区政府通报,当地连夜组织专班,在汉江东西湖余氏墩水厂上游进行排查。经排查,汉江污染区域北岸(东西湖段)没有发现排水口。

  武汉市环保局官员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氨氮污染源或来自汉水上游。截至记者发稿,湖北省环保厅尚未就此发布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