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过30万元罚单并签字。这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罚单。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一公司因直排挥发性有机物被处罚30万;今年前4月,北京涉及大气违法案件量翻两倍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市环境监察总队向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正式送达了罚金30万元的行政处罚书,这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罚单。市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员晏向阳表示,该公司不符合所在区域的功能定位,建议其搬迁。

  被罚公司多次接到环保“罚单”

  晏向阳介绍,今年3月19日,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对北京巴威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在厂区内进行大面积露天刷漆作业,刷漆过程中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至大气环境,该行为违反了新大气条例的有关规定。

  经调查,该单位位于石景山路36号,主要生产电站锅炉,生产过程中会对各种工件进行刷漆作业,全年防锈漆使用量约100吨,露天刷漆面积约50万平方米。而且刷漆工艺露天进行,无有效防护措施,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

  据介绍,北京巴威公司一直是环保重点监管对象,曾多次受到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处罚。2012年、2013年,监察总队先后对该单位分别处以4万元罚款,并要求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区环保局也将该公司的有机废气治理列为2014年石景山区环保工作“十件实事”之一。该公司虽计划建设密闭的油漆车间,但工作进度一直缓慢。

  下月前需整改完毕 若再犯加倍罚

  晏向阳说,新大气条例对有机废气的处罚金额,由原来的最高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后,5月6日,市环保局做出正式处罚决定,责令该单位在2014年6月1日前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最高上限30万元罚款。这是自今年3月1日新大气条例实施以来,市环保局开出的单笔最大罚单。同时,环保部门将继续关注该单位的整改情况,发现再犯,将加倍处罚。

  晏向阳介绍,新大气条例3月1日实施以来,北京共处罚了178起违法行为,罚款金额350余万。今年1月至4月份处罚金额共1500万,涉及大气的处罚金额为1000万;按照违法案件统计,今年1月至4月份共违法650余起,其中大气约500余起,跟去年相比,案件数量翻了2倍,处罚金额翻了1倍。他表示,这主要是新大气条例中罚则范围扩大所致。

  ■ 现场

  企业花千万建室内喷漆房

  昨日,市环境监察总队前往该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晏向阳现场询问该企业曾多次被罚,整改进度为何缓慢。该公司主管环境与安全的负责人陈宁介绍,此前一直在做前期考察,由于该公司生产部件较大,最大部件有24米长,很多企业无法提供喷漆设备。去年,该公司邀请杭州一设计院进行技术研发,去年9月项目设计完成,本月,室内喷漆房包括净化装置等可以投产运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新建的银白色喷漆房还没有投入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该室内喷漆房投入资金约为1000万,往后每年运行成本约100万至200万。喷气室顶部有排风装置,四周有活性炭吸附设施,可以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在室内喷气室旁边,是该企业此前室外喷漆装置,其四周无任何净化设备,挥发性有机物完全排放至大气中。

  陈宁说,初步估算,企业整体搬迁需要20亿至30亿,涉及的资金和手续等很多,对企业造成很大压力,目前将尽力升级设备和技术,符合国家和北京的相关技术要求。

  ■ 新闻链接

  最严格涂装标准年底出台

  晏向阳昨日介绍,今年底,北京将出台世界最严格工业涂装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地方标准。

  据了解,去年年初,北京发布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时,首次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减排对象。在随后出台的北京市清洁空气五年计划中提出,2014年北京市将研究制定锅炉、包装印刷、工业涂装行业等7个主要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晏向阳说,今年底北京将出台的工业涂装行业VOC地方标准,针对VOC有组织或者无组织的排放,都将设置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限值。企业排放超标或者未按规定安装并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都将根据该标准和新大气污染条例进行处罚。

  晏向阳表示,根据北京目前的环境质量形势,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位于城六区,并且在长安街边上,该企业与北京市的城市功能定位不相符合。目前来看,该企业在该区域的发展空间极小。

  “此次处罚30万,主要是为了触动企业,能搬迁最好搬迁。”晏向阳说,虽然目前北京淘汰落后产能目录里不涉及该企业,但该企业位置较敏感,至少要搬迁到开发区。如果还在这个位置不搬迁,标准实行后,该公司的生存空间会更小。

  新京报记者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