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15点55分,中纪委网站“新闻头条”栏目挂出一则仅35个字的重磅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万庆良被查的消息来得十分突然,在网络检索他的新闻可以发现,今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都有其调研和主持会议的报道。

  今日下午16点30分,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万庆良的调研、主持会议的消息还挂在“政务要闻”的栏目。

  据27日的《广州日报》报道,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昨日(6月26日)下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到天河区就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开展专题调研。

  同日的《广州日报》还有一篇关于万庆良的报道,“昨日上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报道称,万庆良在会上强调,对于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写好自我对照检查材料、带头严把班子和成员材料审核关、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带头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此外他还称,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四必谈”要求,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通、谈深、谈透;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敢唱‘黑脸’,要从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是否受到洗礼、开展活动是否接了地气、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落实等方面,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活动督导工作。

  爱“扒龙舟“的市委书记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6月7日,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领衔的“一哥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四年来首次无缘表演赛冠军。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称,最近4年,“一哥队”从未缺席过龙舟表演赛,而万庆良也是四年四度参赛。过往三年,“一哥队”连夺三冠,今年首次无缘冠军。赛后,着白衣、戴红帽、套着救生衣的万庆良称,龙舟赛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扬、继承,更重要的是提醒社会各界要对母亲河珠江保护好,造福市民群众、造福老百姓。虽然屈居亚军,但陈建华心情依然不错,“天气好,水质好。这次是外国友人拿了第一,我们还要多训练。”

2013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右)等领导组成联队参加龙舟表演赛

 

  《羊城晚报》2013年6月23日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时报道,2011年、2012年,万庆良就带领过市区领导共击珠水,而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在领导表演赛上夺得冠军。龙舟一靠岸,万庆良和陈建华就举起船桨振臂欢呼,夺得头魁的书记市长大步跨上码头,丝毫不显疲惫,万庆良兴奋地说:“中流击水,勇往直前。真好!”作为市领导队队长的陈建华则说:“你追我赶,感觉真好!”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赵力 整合报道

  【万庆良简历】

  万庆良,男,汉族,1964年2月生,广东五华人,1986年11月入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1981-1984年嘉应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

  1984-1985年嘉应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团总支书记

  1985-1986年梅县地委讲师团教员

  1986-1991年梅县地委宣传部干事、副科长(其间:1989.03- 1991.01挂任平远县石正镇党委副书记)

  1991-1992年梅州市文明办主任

  1992-1993年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

  1993-1994年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1994-1996年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讲师团团长(其间:1994.09-1995.07中央党校培训部学习)

  1996-1997年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1994.09-1997.01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1995.10-1997.12挂任蕉岭县委副书记)

  1997-1998年蕉岭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1998-1998年蕉岭县委书记

  1998-2000年梅州市委常委、蕉岭县委书记

  2000-2003年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2003-2004年揭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04-2005年揭阳市委书记

  2005-2008年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3.03- 2006.06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8-2008年副省长,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8-2010年副省长(2002.09-2009.12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10-2010年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0-2011年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1-2012年广州市委书记

  2012-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广东省委委员。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