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按下“国家公祭网”(www.cngongji.cn)上线按钮。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国家公祭网首页截图。

  昨日正式上线,有中英日三种文字版本;设“公祭堂”“家祭”“点烛敬香献花植树”等栏目

  据新华社电 随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按下按钮,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新华网共同筹办,中、英、日三种文字版本的“国家公祭网”(www.cngongji.cn)6日正式上线。

  第一次国家公祭今年12月举行

  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二战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造成的深重灾难,今年2月底,我国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符合国际惯例、顺乎国内民意的决定,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一致好评。今年12月13日,第一次国家公祭将在南京举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设立“国家公祭网”旨在进一步普及国家公祭相关知识,将对死难同胞的纪念常态化,方便全球华人及爱好和平的国际友好人士随时随地了解史料信息、悼念死难者,在提醒世人不忘历史教训的同时,进一步向世界传递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理念。

  新华网副总编、国家公祭网总编刘加文介绍,公祭网设计以血红、黑色与白色等三种色调为主,凸显了对死难者的哀思与祭奠。

  目前完成第一阶段建设,根据对象的不同,中文版主要分为公祭资讯、海外公祭、在线公祭、公祭回音、公祭教育、公祭知识和网上史料馆等七大板块。英文版和日文版均分为在线公祭、公祭资讯、公祭知识、论坛互动等四大板块。

  公祭网设置“在线公祭”区块

  “互动性是公祭网的最大特色之一。”朱成山介绍,国家公祭网,最重要的是祭奠的功能。为此,除了大量可供浏览、学习的信息外,公祭网设置了“在线公祭”区块,从而便于全球网友参与祭奠。区块下设“公祭堂”“家祭”“点烛敬香献花植树”等栏目,网友可直接进行祭奠,向遇难同胞点蜡烛、献花、植树、撞钟。

  此外,刚刚上线的“国家公祭网”还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网站”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互补,从而更好实现历史教育和传递和平的使命。

  据了解,今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网”还将增加俄、法、德、韩四种语言文字版本。

  ■ 公祭准备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启动

  据新华社电 为更好地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后人牢记历史教训,6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启动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活动。

  南京大屠杀暴行发生迄今已经77年,幸存者大多已经80岁以上,已到耄耋之年,人数越来越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0多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幸存者也必然会慢慢逝去。纪念馆在研究历史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遗属、幸存者的后代对那段历史也较为熟悉,长辈们当年悲惨的受害史,往往随着他们的讲述,印入后人的记忆中,成为历史经历传承下去的又一重要途径。这直接促使纪念馆决定展开了遗属登记活动。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一家四代7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夏淑琴老人表示,她的儿女、孙女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当年那种家破人亡的历史,但她经常教导他们,不能忘记过去,作为当事人的家族,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人知道当年的战争所带来的灾难,希望他们的讲述能告诉下一代再下一代,永远不要忘记历史。

  朱成山表示,由于特定的身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群体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历史传承的主要力量,在未来的证言活动、公祭活动中将承担更多的责任。纪念馆的目标是在今年12月13日首次国家公祭日之前征集到3000名以上的遗属信息。

  ■ 分析

  公祭对象超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绝不是一城一地的事,因为南京当时是中国的首都,南京被攻陷以后,遭遇了这场大屠杀。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南京的事,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受难的象征。”

  因此,朱成山认为,国家祭奠针对的不仅仅只是南京大屠杀。公祭的对象,于概念上也超越了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这不光是时间上的超越,不仅仅是抗战14年和8年,而是所有在近代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杀害的遇难者。所有近代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这个至少是70年。

  朱成山说,从1874年侵占台湾开始,杀害台湾的原住民。20年以后,甲午海战开始,海上的侵略。后面还有义和团,八国联军,以及对东三省局部的侵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应该是从1874年对台湾的侵略开始的,之后断断续续的大约有70年,70年间所有被日本帝国主义杀害的遇难同胞应该都在这个公祭的范围之内。

  朱成山说,“日本现在右翼势力滋长,尤其是在安倍政权之后,我们举行国家公祭就是要震慑日本这些否认侵略历史的人,不能篡改历史。不能对死难者进行二次加害,因为遗属还在,幸存者还在。”据新华网

  ■ 相关新闻

  日对华投降视频将公布

  据新华社电 位于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受降纪念馆,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布日本向中国投降的一些原始视频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吴建宏向记者表示,“这段20多分钟的视频资料,清楚地记录了日本代表在湖南芷江签订投降书的过程,是美方人员当时作为盟国代表拍摄下来的,它是日本向中国投降的重要证据,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见证。”

  早在2005年,曾经有媒体公布过该段视频资料,但只有1分钟多,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档案馆通过手机拍摄的。而此次公布的时长20多分钟的视频则是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所提供。

  吴建宏介绍说,这段珍贵的视频将通过制作相关的历史纪录片,年内通过电视媒体向观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