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善”荣誉称号证书。

  新京报讯 (记者赵力)针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声明,9日,陈光标发微博否认证书是自己提供,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托朋友在纽约报案。

  近日,陈光标向媒体表示,自己“可能被骗了”,颁发“世界首善”证书的基金会并非挂靠在联合国,而自己却给了对方3万美元。

  北京时间7月9日早些时候,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证书是由陈光标自己提供的,该组织已事先告知“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

  9日上午,陈光标发布微博回应这份声明,称被对方反咬一口,并声明如果此证书由陈光标本人提供,愿意赔偿100万美元,并在纽约时报登道歉广告。

  此外,陈光标还公布了与CFGP执行董事周璐璐的微信对话记录,以证明对方确实自称是“联合国的”,并索要3万美元赞助。

  陈光标在微博中说,将对该基金会和自称是“联合国的璐璐”的华人提起法律诉讼,并将视情况公布其他证据。

  9日下午,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打通陈光标的电话,他表示自己正在接受BBC的采访,不便多说,关于证书的事情已经在微博中回应清楚了,没有什么好多说的。至于手中的“其他证据”,现在也还不方便公开。

  陈光标说,他现在还没有联系上周璐璐和当时介绍来的志愿者,“我只有他们的微信,但这两天他们都没有回复我。”他透露,自己已经托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向纽约警方报案,“刚报的案,还没有最新消息。”

  ■背景

  “世界首善”证书被打假 陈光标称自己“可能被骗了”

  近日,陈光标因一张来自“联合国”的“世界首善”证书再次成为网络热点。

  联合国官方微博出来“打假”

  据陈光标讲述, 6月25日他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宴请美国流浪汉时,“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其颁发一个证书。

  该证书用中英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证书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in support of + 联合国图标)”。

  证书曝光后不久,有网友质疑这本证书是个山寨货,证书缩写联合国的英文为"United Nation",而联合国正确的写法为"United Nations",联合国的官方微博也出来“打假”。

  有媒体多方查证,发现并无证据表明该基金会为联合国官方机构,该机构“官网”介绍,CFGP系在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伙伴合作目标倡议框架下建立,致力于最有效的让私营产业,尤其是中国的私营产业,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建立紧密联系,目标就是促进企业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提高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同时帮助联合国获得中国企业的捐赠。

  “官网”没有该机构的注册信息与成员架构。

  据搜狐网一则消息显示,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官网上有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介绍,目前在联合国“挂了号”的全球非政府组织成员有3900个,为联合国服务的非政府组织有3.1万个,其中都没有CFGP的踪影。

  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陈光标回忆,6月24日,一位名为周璐璐的女士通过哥伦比亚大学的志愿者找到他,称自己为CFGP执行董事,可以代表联合国授予其“世界首善”的称号,并介绍其认识了该基金会主席唐纳修。

  “我还问了一句,你是不是属于联合国的,属于挂靠的联合国的。她说我是我们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会的。”陈光标在受访时说,“她说我们看到的你是中国首善、亚洲首善的报道,你做的事情引领了很多的富豪们做慈善,这个榜样的作用很大。我们准备考虑授你为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及世界和平使者。我说那好啊。”

  在澎湃新闻的采访过程中,陈光标也一直强调该证书由“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会”颁发,经澎湃新闻提醒,他才发现该组织名称实际上是“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

  陈光标说,周璐璐提出希望其可以赞助五六万美金,而自己最后“赞助”了3万美金,陈一再表示,自己不是买奖,而是将这笔钱作为捐款。

  周璐璐给陈光标收据上写道:“我收到陈光标先生30000美元,作为基金会捐款,作为发放世界和平使者和世界首善奖”,落款为“璐璐”。

  陈光标记得,6月24日下午,那名哥伦比亚大学的志愿者打印了3份“证书”的彩样供周璐璐选择。次日,唐纳修如约登场,现场在最终选定的证书上签字,并授予陈光标。

  澎湃新闻报道,在该基金会的“官网”上,有几段视频,其中有一段周璐璐在该基金会某次年会上的开场致辞,身份标注确为“Managing Partner(执行董事)”。

  周璐璐提供给陈光标的履历显示,周璐璐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同时还身兼Friendship Across Frontie总裁,为中美之间商业合作和商业发展机会。

  陈光标称,7月7日晚,他一直在微信与周璐璐联系,但周没有回复,且朋友圈内删除了陈光标当天活动的所有照片。这时陈意识到,“我可能上当受骗了。”

  “我没有精力去核实他们的信息”

  北京时间7月9日早些时候,CFGP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证书是由陈光标自己提供的,该组织已事先告知“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

  而陈光标此前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我这次去美国没有带一个助理,就我一个人,又不懂英语,很多事情就靠志愿者帮忙。我到了美国后三天三夜几乎没合眼,都在协调25号活动的事情,根本顾不过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核实了解他们的信息。”

  人民网报道,在证书上签名的唐纳修在网上的自我介绍说是瑞士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基金会应该是他的兼职。人民网记者打通了他在纽约的电话,但他说不接受媒体采访。

  7月9日上午,陈光标发布微博回应CFGP的声明,称被对方反咬一口,并声明如果此证书由本人提供,愿意赔偿100万美元,并在纽约时报登道歉广告。

  此外,陈光标还公布了与周璐璐的微信对话截屏,“力证”对方自称“联合国的”,并索要3万美元赞助。对话截屏显示,对方提及可带一位“联合国领导”来活动现场。

  陈光标在微博中说,将对该基金会和自称是“联合国的璐璐”的华人提起法律诉讼,并将视情况公布其他证据。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打通陈光标的电话,他表示自己正在接受BBC的采访,不便多说,关于证书的事情已经在微博中回应清楚了,没有什么好多说的。

  陈光标说,他现在还没有联系上周璐璐和当时介绍来的志愿者,“我只有他们的微信,但这两天他们都没有回复我。”他透露,自己已经托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向纽约警方报案,“刚报的案,还没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