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巴林、塞浦路斯等7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绝大多数人看过小人书、教科书,高些级别的看过四书、禁书,“国书”到底长啥样没几个人见过?

  2013年4月22日,习近平接受九国新任驻华大使国书。

  1.国书是干啥用的?

  国书是一国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时,由国家元首致接受国元首的正式文书。分为派遣国书和召回国书,召回国书一般在新任大使或公使递交派遣国书时一并递交。外交使节一般在递交国书后方能正式履行职务。

  国书有正本、副本之分,正本加封,副本不封口。正本由派遣国元首签署,外交部长副署,由使节亲自向驻在国元首递交;副本则印上国家元首、外交部长的签名,不签署。

2003年,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新任大使薛捍勤女士向荷兰女王递交国书后,乘王室提供的金色马车返回使馆。

  2.如何递交国书?

  时间:外交代表到达驻在国首都的第一件事就是呈递国书。

  以下情况需重新递交国书:

  外交代表或外交代表机构等级发生变化。如公使升为大使,公使馆升为大使馆;

  派遣国/驻在国国家制度发生根本变化,如由君主制变为共和制;

  任命该使节的君主/驻在国君主死亡或退位;

  接收人:驻在国元首。在以英国国王为元首的英联邦国家中,国书由大使亲自呈递给驻在国总督,再由总督转呈给英国国王。

  禁止:在呈递国书之前,外交代表除了不能进行任何外交步骤、讲演、会谈及谈判等之外,礼节上拜会驻在国的高级官员及外交团成员也是不可以的。

  服装: 双方参礼人员应着礼服或民族服装。

  地点:在中国,外国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在人民大会堂进行。

  步骤:在递交正本前,先将副本面交驻在国外交部长或礼宾司长。递交国书的仪式各国有繁有简,但都庄严隆重。礼车一般由接受国提供,车上悬挂接受国国旗;使节向接受国元首递交国书后应邀进入客厅,双方共叙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仪式后,通常由使节设会感谢接受国有关官员。

  3.国书咋写的?

  国与国之间的国书格式有所不同,但各国国书记载事项均类似。

  以我们的国书为例

  抬头:×××国总统×××阁下

  内容:外交代表的任命及其等级,该使节代表本国元首或政府的言行,请驻在国国家元首予以信任等;××大使,现予召回,表达对驻在国在前大使任职期间接待和帮助的感谢。

  署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签字)(副署)

  ×年×月×日于北京

  国字第×××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字第一号国书。

  我国第一号国书用毛笔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字第一号国书为首任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王稼祥大使的国书。国书以毛笔书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署,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署,1949年10月20日签署于北京,同年11月3日由王稼祥大使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什维尔尼克主席递交。

  清朝国书。

  4.古代有国书么?

  古代国书应用范围广泛,除了派遣使节外也常常用于向对方陈述某项立场、交涉重大问题。

  隋炀帝拒斥倭国国书

  《隋书》载,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倭国(现日本)王多利思比孤遣小野妹子朝贡,其国书曰:“‘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云云,帝览之不悦,谓鸿胪寺曰:‘蛮夷书有无礼者,勿复以闻’。”

  日本方面在使用国书敬语上,企图抬高自己、贬低对方的意图是十分明显的。虽则如此,隋炀帝还是决定派遣鸿胪卿寺掌客裴世清随小野妹子回访日本,裴世清带去的国书敬语是“皇帝问倭皇”。次年小野妹子再次使隋,国书改为“东天皇敬白西皇帝”。

  有趣的国书称谓

  匈奴老上单于为向汉朝示强,致信汉朝皇帝时称“天地所生日月所置匈奴大单于敬问汉皇帝无恙”。

  南朝宋时,呵罗单国王毗沙跋摩奉表称宋帝为“常胜天子陛下”。

  宋朝时,于阗国的国书也很特别:“于阗国偻罗有福力量知文法黑汗王,书与东方日出处大世界田地主汉家阿舅大官家。”

  5.通关文牒是国书么?

  通关文牒并不属于国书,是古代通过关戌时拿的通行证,曾被称为符、节、传、过所、公验、度牒、路证等,每到一国需加盖该国印玺方可。从清末开始至今称为护照,我们现在称为出国护照。

  所以,《西游记》中唐僧每到一个国家就要去倒换官文。唐僧到了西梁女国,女王看了唐僧的通关文牒,发现没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名字,竟擅自在通关文牒上填写了三人的名字,尽管女王是出于好心,但从通关文牒的要求看,西梁女国是没有权力在上填写的。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戴熙婷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