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姝 见习记者侯润芳)一个曾经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一个曾经是国资委主任、中央委员,一个曾经是西宁市委书记,梳理苏荣、蒋洁敏与毛小兵的任职履历,可以发现,三人曾在西宁发生交集,苏荣、蒋洁敏多次视察毛小兵的工作。

  今年3人相继被调查,其中两人已被“双开”、移交司法机关。其中,今天上午,中纪委通报了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的调查结果,“经查,毛小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决定给予毛小兵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国企高管

  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青海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并不多,截至目前仅毛小兵一人。

  身为“60后”省部级高官,毛小兵生于1965年。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他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锡铁山矿务局干事干起,历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青海锡铁山矿务局发电厂副厂长、厂长等职。2000年年仅35岁的毛小兵开始担任青海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此当了西部矿业的9年“掌门人”,2007年其税前薪酬曾高达153.96万元。

  2009年44岁时,毛小兵从国企高管转向官场,担任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0年开始担任西宁市市长,正式进入省部级高官序列。

  被曝身陷“青岛港骗贷风波”

  今年4月,中纪委通报毛小兵被调查后,坊间对其被调查的原因就有多种猜测。外媒一则报道被广为引用。

  该报道称,青岛港口金属融资骗贷事件曝光,其导火索是中纪委对毛小兵的反腐调查。今年4月中纪委通报毛小兵被调查时,“当时未公开的信息是,毛小兵的商业伙伴--德正资源集团也受到调查”;“熟悉情况的警方消息人士表示,德正旗下德诚矿业目前是金属融资骗贷案的调查重点”。

  曾与苏荣、蒋洁敏“共事”

  2000年毛小兵起任西部矿业董事长后,苏荣、蒋洁敏也相继来到了青海。

  2000年6月,蒋洁敏“空降”青海任副省长,后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直至2004年4月调离。

  2001年,苏荣调任青海省委书记,2003年调离。

  担任青海副省长时,蒋洁敏分管工业、国企等领域。西部矿业是青海省的重点企业,因此,主政一方的苏荣和分管工业的蒋洁敏,曾多次到西部矿业视察工作。

  据《青海日报》等当地媒体报道,2000年10月24日,蒋洁敏前往西部矿业考察,并听取了毛小兵的汇报;2003年5月29日,苏荣在蒋洁敏的陪同下,调研了西宁市的工业区、科技区、开发区,调研中,苏荣、蒋洁敏还与时任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的毛小兵等“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