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萧辉 李超 河北保定、海南海口报道

  新京报记者追踪周永康之子周滨“白手套”米晓东投资动向发现,米晓东与中石油旗下的昆仑能源子公司合作,涉足河北保定、海南上亿清洁能源项目,米晓东并未参与项目具体运作,仅靠参股分红。

  哪些社会资本能进入,准入规则和程序如何,如何防止权贵资本用不正当手段攫取石油暴利,是石油业改革需要面对的问题。

  周家的公交车生意

  今年3月,距离北京150公里的保定,因“政治副中心”备受关注,外来寻找机会的人批量涌入保定。3月24日,从周边县市赶来的赵先生发现,保定的公交车“不冒黑烟,没有味儿”。而在他的家乡,烧柴油的公交车“拖着黑尾巴,呛人的油烟”。

  据保定市保运集团副总经理王冀介绍,保定市城市公交车全部使用上清洁能源。2012年,保定市投资4亿元更新了694辆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换成清洁能源环保车后,保定市每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6000余吨。2013年11月,保定市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保定LNG公交车项目起源于中石油旗下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和保定市政府联手打造“气化保定”战略合作。2011年6月1日,时任中石油副总、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华林出席签字仪式。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承担昆仑能源“气化保定”项目的保定市中茂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能源) 闪现周永康之子周滨“白手套”米晓东的身影。

  据公开可查的工商资料显示,保定市中茂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华气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100万元,持股51%;保定光阳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持股30%;北京浩盛益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900万元,持股19%。

  北京浩盛益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詹敏利出资1800万元,持股90%;米晓东出资200万元,持股10%,米晓东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周滨和米晓东关系非常密切,是大学室友上下铺关系,经常一起打篮球、踢足球。2005年前后,周滨和米晓东一起做生意,涉足油田买卖、水电开发、公租房套利等诸多项目,米晓东实际上是周滨的白手套。而詹敏利是周滨的岳母,在最近媒体公开报道中,她承认给周滨代持了大量股份。

  李华林、周滨、米晓东均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988年,周滨就读西南石油大学是李华林一手安排。当时,李华林是周滨的父亲时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某位副总经理的秘书。1992年,周滨赴美国得州大学读书,李华林被中石油派驻美国,实际上也成了照顾周滨的“保姆”。

  在位于保定市杨庄乡中阳村的中茂能源办公室里,公司副总经理高俊杰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12月份,中纪委调查人员曾到公司调查米晓东情况。“去年12月份,专案组来了2次,三四个调查人员,在封闭的房间里查公司的原始档案。最后把米晓东的账户冻结了。”高俊杰说。

  3月23日,中茂能源总裁赵占宝亦在电话中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北京纪检人员曾到公司调查米晓东一事。“米晓东只是公司的一个股东,他被调查对公司影响不大。”赵占宝说,米晓东并不参与公司日常业务运营,只有开股东会才来,他会就公司投资方向、经营策略提建议。

  赵占宝告诉记者,他之前并不认识米晓东,2011年在公司成立的股东会议上,他第一次见到米晓东。他总共见过米晓东4次,最后一次是2013年春天的股东会议,2013年冬天的股东会议米晓东没有出现。

  “白手套”现身天燃气管道

  除去参与公交车项目,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作为周家白手套的米晓东还出现在修建运营霸-保天然气管道的项目当中(霸州—保定的天然气逛到修建)。

  中石油系统内部一匿名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石油天然气管道业务属于中石油垄断业务,一般不对外公开招标,由集团内部划拨或者内部小范围竞标,民营资本较少涉足管道领域,只有很少一部分利润微薄的业务外包给民营企业。

  一名石化分析师指出,目前管道和销售基本绑定在一起,控制了输气管网,基本控制了销售市场。管道建设可以通过两方面营利,一方面收取管输费用,另一方面进行终端销售。“投资管线体现控制力,一般民营企业很难做到。”

  据该项目的承接方中茂能源董事长赵占宝透露,昆仑能源控股的华气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从内部拿到该项目,华气是北京的公司,想找保定当地一家企业参与,方便该项目在保定进展。此前赵占宝经营的保定光阳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在保定天然气市场占有一定份额, 2010年10月,华气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找赵占宝谈合作修建霸-保线,并达成协定成立股份制公司中茂能源承接该项目。

  赵占宝表示,此前他并不认识米晓东,直到公司成立的股东大会上,他才首次见到米晓东。“米晓东怎样参与到项目中来,我不知道。”

  股东会议上确定,华气持股51%,是第一大股东,赵占宝持股30%,米晓东持股19%,公司总裁由赵占宝担任。

  此外,昆仑能源“气化保定”另一个项目推行LNG公交车亦是由中茂能源操办。2012年,昆仑能源贷款4亿元给保定市公交总公司,购置694辆LNG公交车。中茂能源在公交车场站内开设了7个LNG加气站,垄断了保定LNG公交车加气市场。

  2012年5月,中茂能源和河北保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下建成保运集团)合资成立了保定市华气保运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中茂能源投资1020万元,控股51%,保运集团投资980万元,控股49%。

  合资公司在客运中心修建2座加气站,负责给城际LNG客运车加气。据保运集团王姓负责人说,保定目前有400辆城际LNG汽车,保运集团有2200辆城际客运车,预计在2015年,半数以上换成LNG客运车。“LNG加气站市场前景看好,肯定能挣钱。”该负责人说。

  涉足海南天然气项目

  记者追踪米晓东的投资方向,海南亦有他染指的天然气项目。

  2011年1月,米晓东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浩盛益佳和海南大众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海南通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海口大众益佳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益佳),大众益佳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海南大众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投资510万,北京浩盛益佳投资400万,海南通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90万元。

  海南大众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是海南中油深南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深南),而中油深南为昆仑能源100%控股子公司。海南大众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股东亦有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大众益佳的法定代表人是夏雨,夏雨同时担任中油深南总经理,昆仑能源总经理助理。

  2014年3月31日,大众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勇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北京纪检部门曾到该公司调查米晓东的情况,但他强调“米晓东出事对公司影响不大,他只是一个普通股东。”

  据公开报道,2011年4月,昆仑能源与海口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投资2.5亿元在当地发展车用LNG业务。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李华林出席签字仪式,他表示要将海口打造成LNG汽车的示范城市。时任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在会上感谢中石油对海口的支持。

  记者调查尚未发现米晓东参与的河北保定、海南天然气项目有违规行为,米晓东并未参与公司的日产管理,仅作为股东参与分红。

 

  更多新闻请浏览新京报新闻客户端

  iPhone版本下载:

  安卓版本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