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林野)北京市安监局刚刚通报称, 2014年1至7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不含煤矿生产安全事故)40起,死亡5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减少9起、下降18.4%,死亡总人数持平。

  市安监局在通报中称,除延庆和东城外,其他15个区县均发生了安全事故。其中,朝阳区事故相对多发,共计发生事故11起、死亡11人。

  40起安全事故共涉及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中毒和窒息、坍塌、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等8种类型。其中,物体打击和高处坠落两类事故仍为高发类别事故,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处坠落事故下降明显,物体打击事故增长迅猛。

  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共涉及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批发和零售业等6个行业。其中,建筑业事故依然比重最大,共计发生23起,造成31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

  这些事故的发生共涉及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挥错误、安全设施缺少或有缺陷等10类原因。其中,由于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引发的事故比重最大,共计发生23起、死亡29人。

  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