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3犯人杀害监管民警越狱的消息引发极大的关注。目前,当地警方已发布通缉令,出动上千名警力,派警务直升机展开“空地立体搜索”。近几年全国各地已发生过多起越狱案,罪犯“越狱”与警方“抓逃”,上演了一幕幕现实版的警匪追逐战。

  2007年10月30日,江西赣州

  越狱情况:2007年10月30日凌晨3点,赣州市兴国县看守所张燕生等8名在押人员集体越狱。他们在出逃前一天串通并制定了出逃计划。趁凌晨劳动时合力打晕看守警员,拿走警员身上的钥匙和800元现金。

  抓逃结果:事发后,该县公安局300多警力全部投入到一线围捕。事发当日即在县城抓获3人,第二天又在当地抓获3人。11月7日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抓捕1人, 最后一名逃犯马志强于11月22日在河南焦作落网。

  至此,兴国县看守所“10•30”案件8名脱逃人员全部落网,历时23天。

  2008年3月12日,河北保定

  越狱情况:2008年3月12日晚22时,河北省保定监狱在押犯人谢万礼开动监狱内部吊车冲破三道围墙,连撞4辆车后弃车逃跑。2005年谢万礼因与人合伙绑架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抓逃结果:事发时正值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对此案做出批示。大批警力设卡布控,公安部发B级通缉令,悬赏奖金高达15万。3月18日早6点谢万礼被当地警方抓获。

  2009年3月1日,陕西汉中

  越狱情况:2008年3月12日19时40分左右,陕西省汉中监狱2名被判无期徒刑的在押犯李保华和张国显经过密谋,在晚上劳动期间钻下水道越狱。

  抓逃结果:事发后,汉中监狱发出通缉令,并重金悬赏缉拿。3月4日,策划这起越狱案的主犯李保华在陕西省渭南市被抓获。另一逃犯张国显出逃4个月,在陕西公安多部门的配合下,于7月6日10时56分在西安被抓获。至此“3•01”案2名越狱脱逃的罪犯在事发128天后全部落网。

  2009年10月17日,内蒙古呼和浩特

  越狱情况: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内罪犯乔海强、高博、李洪斌、董佳继在劳动期间,抢夺了当班民警徐某的警服并将其捆绑,又将另一名当班民警兰某某杀害。之后,他们换上警服和便服,打伤监狱门卫值班民警,强行冲出大门,在监狱大门口外抢劫一辆出租车后驾车逃脱。

  抓逃结果:事发后,呼和浩特警方展开围捕。10月20日,在出逃60多个小时后,当地公安机关对4名越狱犯进行抓捕,抓捕中高博被当场击毙,其他三人相继落网。三人因犯暴动越狱罪、抢劫罪等多项罪行被判处死刑,并被执行注射死刑。4名越狱犯中有2名死缓、2名无期,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21岁。

  2011年9月11日,河北深州

  越狱情况:2011年9月11日清晨6点多,深州监狱服刑犯人王振轻用自制绳索翻墙越狱逃跑。王振轻曾当过5年特种兵,因参与盗扒运输货物犯罪被判10年。

  抓逃结果:9月24日凌晨2点,河北省警方与河南省公安机关联手在河南郸城县将王振轻抓获。至此,这位具有反侦查能力的“特种兵”逃犯,在经历了14天逃亡后落网。

  2014年9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

  越狱情况:2014年9月2日清晨4时40分许,黑龙江哈尔滨市延寿县公安局看守所里,犯人李海伟、王大民和高玉伦将一名管教杀死后穿警服逃走。

  抓逃结果:事发后,哈尔滨市警方成立专案组,公安部刑侦局派员来哈指导案件侦破,省公安厅、省武警总队已部署1000多警力参与缉捕,并派出警用直升机,配合地面围山的警力进行空地立体抓捕。

  目前,越狱3名嫌犯已被公安部列为A级逃犯,每名通缉犯悬赏金涨至15万元。

  新京报新媒体综合报道 见习编辑 陈瑶 实习生 顾开贵、赵吉翔

  资料来源:法制日报、潇湘晨报、现代快报、燕赵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