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日报》公示。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顾开贵)昨日新京报网率先披露,《资阳日报》近日公示的换发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中,已担任简阳市简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的雷启锋,名字赫然在列。

  雷启锋本人表示,此前由于工作关系持证,现已放弃换领。报社回应此前工作有疏忽,将注销雷的记者证。

  今天(9月12日),腾讯微博网友@路边社资阳分社 再爆料,在《资阳日报》公示的同一份换发记者证人员名单中,又发现至少10人早已在政府机构任职,却持有记者证。

  爆料贴称,根据公示名单,“当上记者”的还有早已供职资阳市委宣传部的余笠新、易琥,雁江区市委报道组领导肖鸥,乐至县宣传部副部长罗斌,来自安岳、雁江区、乐至、简阳报道组或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杨德志、张虎、徐华伟、熊志敏等。“名单中非记者人数至少在10人以上。”

  今天下午1时许,新京报记者登陆《资阳日报》官网,该报已撤下刊登公示名单的当日报纸所有版面。网页快照显示,上述人名确实都在名单内。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检索发现,以上人名,近些年来确曾以资阳日报记者名义采写报道。

  新京报记者同时发现,上述人员确有部分人名与目前资阳市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或负责人重名。如余笠新,资阳市网络舆情中心主任也是这个名字;资阳市文明办副主任,也叫易琥;媒体报道中,乐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也叫罗斌。

  网帖中提到的“雁江区市委报道组领导肖鸥”,新京报记者发现,早在2011年12月12日资阳市雁江区委发布的第167号文件中,已被任命为“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新闻报道组组长(七级职员)”。

  新京报记者从当地知情人士处确证,名单内至少5人确是官员,多在宣传系统任职。如公示名单中的罗斌,目前为资阳市乐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虎为资阳市乐至县县委报道组组长;肖鸥为资阳市雁江区委报道组组长;熊志敏曾为资阳市雁江区委报道组副组长,但最近刚调任资阳市慈善事业发展任办公室主任;徐华伟为资阳市简阳市委报道组组长。

  对此情况,今日下午2时30分许,《资阳日报》社接受公示名单举报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单位已在处理此事,具体情况不详。这名工作人员称,“省新闻出版局的领导正在调查处理”。

  今日下午3时,四川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一负责人向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表示,已派专职人员前往资阳调查处理此事,“事情已立案,一旦有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该负责人感谢媒体及公众的监督。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明文规定,新闻机构中领取新闻记者证的人员必须为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或者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