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在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 央视截屏

  称确实存在侥幸思想;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经营额达数亿元;快播公司5主要疑犯全落网

  据新华社电 记者24日从公安部获悉,作为今年网络“扫黄”行动的重点案件之一的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经过公安机关5个月的缜密侦查,王欣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该案于近日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王欣8月在韩国被抓获

  今年4月,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及相关部门移交的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犯罪线索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实行挂牌督办;北京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针对该公司在全国各地分散布建大量服务器,并利用多种手段逃避打击的情况,公安机关围绕调查取证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在前期深入侦查的基础上,公安部部署北京、广东等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依法查扣了一批服务器、电脑等涉案工具,先后抓获吴某、牛某等10余名涉案人员。案发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欣潜逃至境外。为尽快将其缉捕归案,公安部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报。8月上旬,王欣在韩国被抓获并被押解回国。

  快播非法获利数额巨大

  现已查明,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012年底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欣组织吴某、牛某、张某、刘某等人利用其公司研发的快播软件,通过在全国多地布建服务器、碎片化存储、远端维护管理、实现视频共享和绑定阅读等方式,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淫秽视频及侵权盗版作品,并通过收取会员费和广告费等牟利,经营额达数亿元,非法获利数额巨大。经审查,王欣等犯罪嫌疑人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人物

  快播CEO王欣:可能影响一代人

  日前,快播涉黄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快播CEO王欣接受采访时哽咽承认错误,称确实存在一定侥幸心理,没起到相应的监管作用。

  “产品用户群越大影响力就越大,如果监管不力,影响的有可能是一代人。我自己也有两个小孩,让这些青少年受到了伤害,我的良心也过不去。”说到这里,王欣几度哽咽,“技术公司不仅要关注产品本身,更要关注社会责任。如果只有强大的技术而没有好口碑,就算做再大也不会长久,这也是我对其他互联网从业者的忠告。”据央视、人民网、中新网

  ■ 快播“回放”

  ●快播公司P2P技术起家

  搭建了2000余台服务器,开发了热门视频自动存储技术,“热门视频”往往就是淫秽视频。

  ●以收取广告费和会员费牟利

  建立了“小二广场”网站,直接在其中存储了近300部淫秽视频,用户付费获得更高权限后,就能在该网站的“VIP通道”中观看到这些淫秽视频。2011年起用户数量迅猛增长。

  ●淫秽视频等在快播蔓延

  在2013年快播公司3亿元的销售额中,与淫秽视频和侵权盗版相关的销售额就占到了1.8亿元。

  ●遭遇法律诉讼与行政处罚

  2013年11月13日,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网等数十家正版视频网站和版权方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向快播等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2013年12月30日,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就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发布通报,对快播作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

  ●停止视频点播和下载服务

  2014年4月16日,快播宣布“涅槃在即”,为此将清理低俗与涉盗版内容,关闭QVOD服务器,并停止基于P2P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服务。

  ●快播CEO韩国落网

  4月22日,北京会同深圳警方共出动130余名警力对深圳快播公司深圳总部进行围合式查处;5月15日,快播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验许可证;8月8日,潜逃境外110天的王欣在韩国落网,押解回国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