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今日,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称,全国人大常委会于8月31日通过了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将在上述三个城市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

  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随着法院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设立,最高检将确定与知识产权法院相对应的检察机关,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最高检初步计划北京市检察院和上海市检察院确定知识产权法院所在地的分院,负责对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广东省检察院确定广州市检察院对民事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

  针对虚假诉讼问题,郑新俭称,目前我国民事诉讼中间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环节高发多发。由于当事人通过虚假诉讼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第三人的利益,社会关注度很高,检察机关发现在虚假诉讼案件中审判人员与当事人相互勾结,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现象。

  郑新俭表示,虚假诉讼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司法秩序,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的公平正义,长期以来一直是检察机关高度关注并加强监督的重点。检察机关将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查处和移送犯罪线索等监督方式实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