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兵团的历史和发展状况。

  发展状况

  兵团人口占新疆11.9%

  屯垦戍边是中国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在西域新疆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以后历代沿袭。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中央政府决定在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

  截至2013年底,兵团下辖14个师,176个团,辖区面积7.06万平方公里,耕地1244.77千公顷,总人口270.14万,占新疆总人口的11.9%。

  白皮书指出,60年来,兵团逐步建立起涵盖食品加工、轻工纺织、钢铁、煤炭、建材、电力、化工、机械等门类的工业体系,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管理体制

  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是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

  经济状况

  生产总值60年增220倍

  白皮书指出,2013年兵团生产总值达1499.87亿元人民币,比1954年兵团成立时增长220倍,年均增长9.6%;比1981年兵团恢复时增长22.9倍,年均增长10.4%。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成为主导产业,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戍守边防

  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

  白皮书指出,新疆陆地边境线漫长,戍守边防是国家赋予兵团的重要职责。兵团从组建开始,就是一支高度组织化的准军事力量。多年来,兵团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拥有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的民兵武装力量和兵团武警部队,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与军队、武警和各族群众建立起边境安全联防体系,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社会稳定、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中发挥出特殊作用。

  白皮书指出,当前,兵团正着力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建立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

  维护稳定

  维稳斗争作用特殊

  维护新疆稳定是兵团的重要职责,也是实现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三股势力”破坏活动对新疆社会稳定的危害日益凸显。针对这种情况,根据统一部署,兵团所属师、团、连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应急民兵营、连、排,随时应对各种暴力恐怖突发事件。在反恐维稳斗争中,兵团发挥了特殊作用。

  尤其是1990年阿克陶县巴仁乡“4·5”事件、1997年伊宁“2·5”事件发生后,兵团民兵发挥熟悉情况、就近就便的优势,快速反应、迅速出击,与武警部队和各族群众携手联动,共同打击暴恐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兵团迅速组织民兵担负起执勤、巡逻和对重点目标的守卫任务。

  ■ 兵团数据

  ●面积:

  7.06万平方公里

  ●人口:

  总人口270.14万

  占新疆总人口11.9%

  ●建制:

  下辖:14个师,176个团

  ●经济:

  生产总值

  1499.87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1万元

  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43万元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4.4万元

  ●外贸

  进出口总额

  115.91亿美元

  货物出口额

  103.7亿美元

  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5.42亿美元

  ●民族:

  兵团有汉、维、哈、回、蒙古、锡伯、俄罗斯、塔吉克、满等3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7.54万,占总人口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