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金煜)10月15日,环保部党组会议传达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关于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的批示,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会议决定,将在全国开展环保大检查,全面摸清各类工业园区“底数”,并要求内蒙古、宁夏两区政府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此外,环保部还责成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每月不定时对内蒙古、宁夏两区遗留环境问题处置情况等进行暗查暗访。

  环保部督促内蒙古、宁夏两区人民政府全面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后续处置措施,尽快处理遗留环境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单位和个人的责任,确保依法依纪问责到位。

  环保部也责成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每月不定时对内蒙古、宁夏两区遗留环境问题处置情况、执法检查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等进行暗查暗访,督促整改和惩处措施得以落实。

  此外,在此次党组会议上,环保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环保大检查,将全面检查各类工业园区和有废水、废气、危险废物产生的工企业,摸清底数,建立完善一厂一档,规范日常环境监管工作。

  9月6日,新京报曝光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引发极大关注,而腾格里沙漠污染在此前几年也被多次遭媒体曝光,但未得到改观。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

  10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通报,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涉嫌违法排污行为,已由中卫市公安局牵头进行立案调查,而当地也启动问责程序,中卫市环保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环境监察支队队长被免职。